大师话醴瓷丨刘劲松:技可进乎道 将丹青墨意融入五彩釉下

2020-09-11 08:04:18 作者: 大师话醴瓷丨

9月9日下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劲松在“千年醴瓷 匠心守望”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大师讲堂上分享作品《雨后》。

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劲松。

《雨后》作品图。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宋沛珊 摄影 陈杰)论及水墨中国画里,小写意山水让人心生对自然向往。9月9日下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劲松在“千年醴瓷 匠心守望”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大师讲堂上,用自己的一幅经典作品为大家讲解如何让颜料在釉色之下的流动变化。

云散雨收天地清,这是江南生活常景。刘劲松展示了《雨后》这幅作品里诠释了雨后的清朗之境。他介绍,创作此画,先运用了独特的泼彩技法,这样才能营造出雨后的氤氲感。随之再结合釉下彩传统工艺,用细致的写意笔法画出荷茎,与泼彩背景构成莲叶田田之意向,工笔画出了荷花、白鹭,栩栩如生。

“在用色上,我通过将墨荷与白鹭的黑白对比、荷花与背景的彩墨对比,使得雨后的荷花一尘不染,傲然绽放。这也是写意山水画里的神韵,动静相宜,虚实相生,给人有着不同的遐想。”

细问得知,刘劲松在湖南师大艺术系求学时是选择学习油画。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湖南省陶瓷研究所。在研究所,刘劲松如鱼得水,一干就是二十年,转益多师,深得真传。后来,他从事陶瓷艺术创作认真钻研和实践中国画,力求将水墨丹青之韵印于陶瓷上。

工艺陶瓷的内力还是在技艺上,陶瓷绘画是充满文人气息的艺术。画中充满了含蓄、空灵、蕴藉、画意,透过画面,能使人产生联想,领略到弦外之音,画外之意。因此,如何让艺术表达,好的“工”是前提。

对于将小写意山水诠释得当,刘劲松在现场分享了他的两招“秘诀”,“第一步是如何把握淋坯的,首先这个坯子要充分湿润,你才有宣纸上的那种泼墨的感觉。但是这个时间要把握好,既能吸水又能挂色,大概要15分钟左右。第二步则是泼彩,用嘴或工具吹,快速吹出你想要的画风。这个需要反复实验才能掌握‘火候’。”

在他的解读下,细细品味,《雨后》的画面里呈现出静、清、雅、文的深邃意境,整个作品既有传统味,又透出一股新意。既有油画里所讲究的画面的光线感,也有山水画的层次感。的确让人感受到颜料在釉色之下的流动变化,他的每一笔,都有着独特的精神解读,雨后夏荷如同浣纱溪女娇艳欲滴含苞待放。

【人物名片】

刘劲松,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陶瓷工艺协会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现任湖南醴陵新世纪艺术馆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从事陶瓷艺术创作二十余年,在釉下五彩创作中大胆创新,作品工写兼备,意境深邃,格调高雅,其中《红荷》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作为国家级珍品收藏,《牵牛胆瓶》陈列于中南海紫光阁,《秋艳》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秋韵》《锦绣荣华》《金玉满堂》先后获中国陶瓷工艺协会“大地奖”二、三、四届金奖,《四季瓶》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 金奖,《雨后》系列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2008年第四十三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优秀作品奖,并在故宫博物院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