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四大奇才,刘备就占了仨,成就大业也不奇怪了

2020-09-11 09:47:57 作者: 三国四大奇才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英雄辈出。今天就给大家聊一聊三国的四大奇才,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一龙一凤、一马一鬼。

1.一龙

一龙指的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是刘备身边的谋士。此人一直居住在卧龙山,号称卧龙先生。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曾向刘备献出三个计策:先取荆州,后取益州,伺机而动,可光复汉室。刘备自从得到诸葛亮这员大将,事事与诸葛亮商量,事事听从诸葛亮的建议,在年老之时,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

2.一凤

一凤指的是庞统,此人也是刘备身边的一位谋士,才能可与诸葛亮相提并论。当时的将领们都在建议刘备攻取益州,刘备却说,我没有理由去攻取益州,拒绝了将领们的建议,这让手底下的将士们心急如焚,想要成就大业,必须先取下益州。当时在益州有一位谋士非常支持刘备,在益州陷入危难之时,也是此谋士献计给刘表(益州牧),让他请求刘备出兵相救。庞统心生一计,暗中挑唆刘表与手下谋士的关系,使其怀疑自己的谋士与刘备窜通好了,想要谋取益州。当刘备带领军队重返荆州之时,刘表让手下在落凤坡设下埋伏,此一役过后,庞统牺牲,刘备借报仇名义,夺取了益州。

3.一马

一马指的是刘备麾下五虎上将之一,马超。此人骁勇善战,在武艺上可媲美吕布,然而在率领大军为父报仇时,中了曹操的奸计,狼狈而逃,最后几经周折,归顺了刘备。

4.一虎

一虎指的是孙坚。孙坚的外号是江东猛虎。有传言说,孙坚出生的时候,自家祖坟冒出了璀璨的光芒。古人有个迷信,伴随异象出生的孩子将来必定不凡。孙坚刚出生时,就有人对孙坚的母亲说,这个孩子将来必成大器。孙坚十几岁的时候跟随父亲乘船去往杭州,途中遇到海盗在打劫富商。孙坚见状便和父亲说:“请父亲准我去救他们。”孙坚父亲见状,慌忙的说使不得啊,这些人凶神恶煞的。孙坚并没有理会父亲,提着大刀气冲冲的走到海盗的前面,海盗还以为是官兵来了,纷纷逃跑了。孙坚仅靠自己的气场就吓跑了海盗们,可见此子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