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医术高超的4位女医生,最后一位拯救无数女性!

2020-09-11 09:48:37 作者: 史上医术高超

说起古代的名医,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扁鹊、华佗、李时珍、张仲景这四位。其实在我国古代也有四位非常出名的女名医,她们的出现将女性在古代的地位大大提升,我国著名的学者夏震武就曾经说过,在中国古代,其实并不足存在男女很不平等的问题,看似不平等,实则是平等的,因为在历代的皇宫中,出现了女子执政的情况,并且从秦朝到清朝,从未阶段过。虽然在古代的医生大多是男性,可是以下这几位女性所做出的贡献不比男性差。

第一位:鲍姑

鲍姑是晋代时期太守鲍靓的女儿,医学家葛亮的妻子。鲍姑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对道教非常感兴趣,她在嫁给葛洪以后,辅佐葛洪一起治病救人。在葛洪的书中,有许多的针灸的方法,这些方法是由鲍姑研究出来的,以治疗赘瘤出名。她利用当地的红脚艾进行针灸的药引,效果很是显著,因此她也成为了中国古代第一位女施灸家。她一共发明了针灸的医方109条,并且在书中将这些灸法的作用、效果、操作的方法、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标记的非常的清楚。

葛洪去世之后,鲍姑和葛洪的弟子黄初一起来到了广州,鲍姑一方面学习道教,另一方面为当地的百姓治病,她继承了她丈夫的医术,此外自己还不断的钻研创新,医术变得越来越精湛。诊断过非常多的疑难杂症,当地的百姓尊称她为鲍仙姑,在她去世以后,后人专门为她修建祠庙来纪念她。

第二位:义妁

她是我国第一位历史上对她有过记载的的女医生,也被后人誉为巾帼医学第一人。西汉时期,我国就专门设立了女医生,主要诊断的是哺乳期的妇女出现的乳房疾病,她是皇宫中的第一位女御医。在《史记》中这样记载过她,她曾为汉武帝的母亲看过病,并且使太后很快就痊愈了。太后为了感激她的救命之情,将义妁的弟弟封为中郎。

第三位:张小娘子

她是北宋时期杰出的一位民间女医师,有传言说她高超的医术是山中的一位仙人传授的,并且还赠予她一本医术。她貌美如花,非常的聪慧,精通上百种草药,因救济天下苍生而出名,名扬四海。

皇后在听说民间有这样一位奇女子以后,便把她招进了宫中,让张小娘子给她配一些可以美容养颜的处方,保护肌肤,希望可以青春永驻。张小娘子由于以前没有轻易尝试过,她不敢直接让皇后服用,她就拿她自己练手,用各种不同的中药调制配方,这期间失败了许多次,可是她依然不放弃,终于配制出了洁面的配方、沐浴的配方、洗头的配方等等许多供宫中的妃子享用,还帮助她们解决各种妇科问题。她所配置的方子效果很是显著,许多的贵妇人也争先恐后的找她要秘方,而她也因此被称为温婉女医师。皇帝看到妃子们一个个变得水灵灵的,皇帝很是高兴,赐予她“女医圣”的称号。

第四位:谈允贤

相信看过《女医明妃传》的人对知道这位女医生,她在历史上的名声虽然不大,可是是这四位中现代人最了解的一个。她从小非常的聪慧,她的祖父不愿她像其他女子一样只知道在家做女工,便将自己所懂的一点医术传授给了她,她在祖母的引导下,十岁的时候就读过《难经》、《脉诀》等书了,祖母在临终的时候将她全部的药方都传授给了她。

古代社会因为受到封建思想的禁锢,许多的女子在得了妇科病以后,羞于让男大夫诊治,由此耽误病情的救治,从而丢掉了性命。谈允贤行医以后,帮助过非常多的女病人,因此名声大燥。有许多的女子跋山涉水的来找她看病,她迅速的成了当地的神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