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上位仅有几个月,为何就能终结安史之乱?

2020-09-11 10:49:25 作者: 唐代宗上位仅

皇帝从来不会相信什么臣子的忠心,因为在皇帝看来:在没有权力制约的前提下,臣子的忠心要是能靠得住,那真是母猪也能上树了。

虽然这样说会伤了许多忠臣的心;更会让许多卫道之士觉得没有天理了,但是皇帝真是这样想的。

鲁炅、来瑱作为平定安史之乱的主要功臣,一个被皇帝逼得自杀了,一个被皇帝命令自杀了。

当然了,郭子仪忠心可表天地,大唐皇帝一直都像防贼一样防着他。

李光弼忠心可表天地,硬让皇帝猜忌得一步步走上邪路,最后在绝望中死了。

仆固怀恩为了大唐帝国,一门死了46人,但是终于还是在皇帝的猜忌下,一步步走上不归路。

更主要的是,随便拉出一个人也知道,大太监李辅国、鱼朝恩、程元振就是奸臣,但是皇帝就是信任这些,更听信这些人的谗言一再迫害忠于大唐帝国的忠臣良将。

面对这种事实,最简单的分析方法,就是把他们脸谱化。总而言之,昏君、奸臣、忠良、叛臣……

而实际上呢,权力博弈永远是虾大吃鱼、鱼大吃虾。

皇帝权力大了,自然可以拥有一言九鼎的威势;军人枪杆子硬了,自然可以指挥皇帝;行政大佬的权力大了,一样可以指挥皇帝,甚至而言,家奴一样的太监权力太大,都会让皇帝缺乏安全感。

皇帝的优势,就是他坐在整个权力结构的交汇处,可以更轻易地实现借力打力,还可以建立各种对自己有利的权力格局。失去这种背景,什么臣子的忠心,都可以忽略不计的!

失去了制约,就算臣子愿意忠于皇帝,天下人也不不同意啊。

总而言之,为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你一定要勉为其难上位的;甚至而言,皇帝也会哭着喊着要退位让贤;关键是,老天爷也会一再发出各种暗示。

千言万语一句话,你不赶紧上位,就天理不容了。

更有甚者,皇帝昏庸无道,弄得天下人都苦不堪言,为了救民于水火之中,我只以替天行道,把他灭掉!

传统历史因为是作为政治宣传存在的,所以他在写晚唐这段历史时,难免会有意无意地表达一种观念,那就是皇帝把各种不忠于帝国的将领清理出局,让忠于帝国的将领控制军队,藩镇之乱就消失了。

这种观点,其实是标准的童话故事。因为这显然是把历史说成了好人、坏人争斗的故事。

至少,大唐皇帝是从来不相信这一套的。

在大唐皇帝眼中,如果不好好制约郭子仪、李光弼,他们与安禄山、史思明不会有本质的区别。

所以,在收复长安、洛阳后,大唐帝国围剿叛军的工作,就开始一波三折、一挫再挫,主要原因就是皇帝处处要制约前方统帅。

皇帝不是让太监居中指挥,就是让众多自成系统的军区联合作战,或是让两个根本尿不到一个壶里的统帅共同管理军队,就这种玩法,大唐帝国虽然拥有实力上的绝对优势,也一时无法打败叛军。

面对皇帝这种所作所为,史书绝不会从现实的角度去解释,因为从现实的角度去解释,虽然会让人们更明白皇帝的苦衷,却会让皇权的神圣性消失殆尽。

为了皇权的神圣性,就只能丑化皇帝了,总而言之,晚唐皇帝一个比一个傻X,就是唐宪宗稍微聪明点,但是也一门心思的信任、重用太监,最后还让太监弄死了。这样一写,自然会让我们对皇权油然而生一种神秘感,否则,皇帝一个比一个傻X,还能让无数人跪拜在他们脚下,而且能让帝国续命一百多年,这作何解呢?

其实呢,如果皇帝真是一个比一个傻X,帝国早灭亡几十回了!

所以皇权衰弱的时代,尧舜禹的禅让、商汤周武的革命思想那是满世界知飞,至于进入工商业时代,什么轮流坐庄、几年一换首脑的歪理邪说,更是满世界乱飞。

在这种背景下,皇帝算什么呢?如果皇帝愿意听话,就会变成吉祥物存在;如果皇帝不听话,当时就把关进监狱,甚至直接就拉上了断头台,甚至是把他们全家都赶上刑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