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能获得成功, 这则成语故事道出其中的奥妙

2020-09-12 11:53:57 作者: 刘备为何能获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先主传》,是作者陈寿对昭烈帝刘备的评语。原文如下:

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机权干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狭。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先主刘备意志坚定,志向远大,心地宽厚,知人善任,虚心待士,很有汉高祖刘邦的风范,颇具英雄的气度。当他把国家和孩子都托付给诸葛亮的时候,心地纯真,毫无疑心,的确表现出君臣之间大公无私的关系,堪称古今的榜样。他临机应变的才干谋略,比不上魏武帝,因此基业和国土面积也非常狭小。但他百折不挠,始终不肯屈居于曹操之下,大概是估计以曹操的气量必然容不下自己,这不仅是为了争夺利益,而且是以此避害吧。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出自文中的“弘毅宽厚”,意为志向远大而待人宽大厚道,这也是由《三国志》作者陈寿所首创的成语之一。

刘备的成功,是汉末政治舞台上的奇迹。与其他汉末诸侯相比,刘备既无显赫的身世,也无雄厚的实力。闯荡中原数十载,最终一无所获,按照一般的规律,刘备应该很快便被其他割据势力所消灭。然后,最终刘备却意外地在西南一隅获得了绝大的成功,并建立了蜀汉帝国,与曹魏、孙吴三足鼎立,这其中的偶然性要远远高于必然性。

刘备为什么能成功呢?陈寿给出的答案有三个:一是这句“弘毅宽厚”的成语,二是“百折不挠”的性格特点,三是“机权干略”的能力。前两者道出了刘备成功的诀窍,弘毅宽厚让刘备建立了忠实于自己的政治、军事集团;百折不挠让他每次都能在遭受重大挫折后屹立不倒。而第三条则是指出了刘备的才能,具有一定的谋略能力。不过,陈寿也说了句实话,凭借刘备的能力,难以与曹操这样的霸主相抗衡,故此他只能偏居一隅而无法占据中原、光复汉室。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