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丁磊张顺茅……院士专家为宁波城市经济把脉问诊

2020-09-12 00:51:53 作者: 潘云鹤丁磊张

人工智能2.0时代,宁波如何抢占发展先机?双循环语境下,宁波城市数字经济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宁波”?今天举行的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博会主论坛现场上,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工信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省人大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剑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等院士专家以数字经济为题,为宁波城市经济发展把脉问诊。

“中国人工智能正在迈向2.0时代,作为人工智能2.0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智能的应用广泛而深入。”院士潘云鹤在演讲中表示,大数据智能在制造、金融、城市、商业、交通、安全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大数据智能可以辅助地方政府对经济运行进行智能治理。针对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大数据智能可以帮助梳理绘制产业链地图,进行分析和诊断,辅助产业转型升级。而通过数字赋能,还有助于实现精准合作招商招才。“大数据智能及其新知识表达是一片富饶的‘无人区’,希望宁波能勇闯这片‘无人区’,推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很多人在争论外卖骑手的生存问题。在丁磊看来,这是整个产业规范体系跟不上发展速度的问题。对于双循环语境下,如何发展数字经济?丁磊从“外卖骑手”的例子抛砖引玉。在他看来,未来单打独斗的城市会越来越少,区域一体化会不断加速,相邻几个城市可以“坐下来”围绕市场整体需求,在优势产业招商上互补,携手提高国际竞争力会是一个更好的发展策略。宁波要在融入区域一体化的同时,精耕细作数字化创新条件,培养良好的制造业生态系统。这方面,宁波要去承担最重要的角色,做最领先的改变。

“在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在城市走向智慧化、产业走向智慧化的时候,我们需要什么新的动能?”在张顺茅看来,新型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建设智慧宁波的新动能。以华为云为承载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基础算力。“我们可以通过基础的算力为各行各业提供应用数据或人工智能服务,通过这样的服务打造全场景智慧的宁波”。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以集成电路为根,以人工智能为本发展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基础”……主论坛上,除了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不少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转型、经济发展新能动等主题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