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余本作品首次亮相福建省美术馆

2020-09-12 00:48:57 作者: 馆藏余本作品

9月4日,“艺即人生——莞城美术馆馆藏余本作品展”巡展亮相福建省美术馆。展览由福建省美术馆和莞城美术馆主办,是莞城美术馆的展览首次走进福建,走进福建省美术馆。

当天,中国美术馆原书记钱林祥、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原副馆长张文庆、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谌强,福建省美术馆原馆长唐明修、游光霖、馆长邱志军和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等共同见证展览的展出。

莞城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徐骄对展览做了导览,对艺术家的生平和作品的艺术特点等作了介绍。

余本(1905—1995年),广东台山人,早年留学加拿大,是岭南地区早期油画家的代表,也是与徐悲鸿一样同为我国第一代留洋西方画家。他毕生追求单纯质朴的绘画风格,在油画创作方面成绩显著,有着艺术大家对社会的关注和关怀。

本次展览展出了莞城美术馆藏余本先生在各时期的代表作品36件,创作时间从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题材涉及风景、人物、静物等,其中,《大桥建设》《渔船》等作品既是时代风貌的折射,也反映出以余本先生为代表的早期留洋油画家的艺术探索与追求,能带给大家很多思考和感受。

展览现场

当天,福建省美术馆馆长及相关人员对该展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福建省美术馆原馆长唐明修认为,作为中国第一代留洋西方画家,余本非常优秀,并且对大自然和文化充满了感情,看到余本描绘国内的、家乡的作品,他觉得这是一个诗人的作品,特别感动。他说,这些作品都是他们那个年代走过的地方,他想,很多和他同龄的人看了这些作品也会有很多感触。

唐馆长说,展览需要作品,也需要精神,莞城美术馆为这样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举办展览,非常有意义,这个展览还值得走进学校,更好地影响年轻一代。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说,在高校学习时,像余本老师这一年代的艺术家的作品和技法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余本老师的作品还让他想起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创办人谢投八,两位艺术家都曾在外留学,经历和作品风格有些相似,那个年代,中国有很多学生去欧洲学习技法,回国后传授给了一代又一代人。

邱馆长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余本老师的原作,感到震撼,经典的作品永远是经典。

邱馆长还说,艺术作品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以图证史,这种图像留下来就是一种历史的东西,这些作品的画面传达出来的就是一种时代的信息,感谢莞城美术馆带来这么好的展览。

谈及余本先生的作品,福建省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叶京海认为这些作品的历史价值非常高,极具研究价值,特别难得,通过这些绘画作品,他能感受到那个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令他心生敬佩。

多年来,莞城美术馆坚持对余本先生的艺术进行研究、展示和交流等,已在北京、武汉、黑龙江、常熟、浙江和陕西等地展出过余本先生的作品展,通过加强美术馆馆藏交流与研究,进一步推广岭南优秀文化艺术。

左一: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左二: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谌强,左三: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原副馆长张文庆,左四:中国美术馆原书记钱林祥,左五:福建省美术馆原馆长唐明修,左六:福建省美术馆原馆长游光霖,左七: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