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加强监督体制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4 13:43:43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河南经济论坛讯】

(通讯员 李红军 王晓廷)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西峡县军马河镇全面筑牢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水平,加强村级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相融合、乡镇纪委监督与村党组织纪律检查监督相融合、乡镇党委监督与村党组织监督相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该镇辖13个村民委员会,124个村民小组,镇域面积分布广,人口居住分散,加上345国道改修,道路多处不通,给镇纪委明察暗访带来诸多不便,迎来不小的挑战。

该镇党委紧紧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机构建设、职责履行、管理考核、组织保障等影响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有效开展的难点、焦点问题,深入解决短板瓶颈,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赵丹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李辉晓、纪委书记王新春为副组长,纪委口、组织口为成员的工作组,对13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逐村核实:一是核实成员人数配备是否到位;二是日常监督履职情况;三是办公场所;四是经费保障。

通过四项指标考核合格后,该镇利用一周时间对全镇39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了《南阳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中央八项规定、财务制度等知识学习,剖析案例,警钟长鸣。每位委员受益匪浅,该镇迅速充实了监督队伍,遍布到村组户,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监督党员、干部违规饮酒,审核村级账目,贫困户享受政策,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群众欢迎,营造良好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该镇纪委与各村监督委员会密切配合,围绕重点工作,畅通监督渠道、严格执纪问责、形成监督合力、信息互通,定期汇总情况、研判工作态势,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为党委当好参谋、做好助手,为全镇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后盾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