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游山西•读历史

2020-09-11 11:58:53 作者: 本周推荐:游

锦绣太原邀你来的理由之二!

一祠一佛一世界

看山看水看圣人

老醋拉面舌尖享

览尽太原锦绣城

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本周邀你走进太原,纵览山水人文,品味特色面食。

体验一:一祠一佛一世界

一祠

闻名遐迩的太原晋祠,是后人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因唐叔虞被封于唐,故称“唐叔虞祠”,也称晋王祠。

关于晋祠的创建最早可追溯至“剪桐封弟”的故事,一般认为在北魏之前。晋祠“三宝”中,圣母殿是中国现存宋《营造法式》典型的实物例证,鱼沼飞梁则是“中国古代立交桥”,献殿形如一座凉亭,灵巧而豪放,保持了金代建筑特点。晋祠“三绝”中有“晋阳第一泉”难老泉、3000多年的历史的卧龙周柏、还有我国古代泥塑的精品宋塑——泥塑彩绘人像。

一佛

蒙山大佛位于太原市西南约15公里处的蒙山景区,大佛开凿于北齐天宝二年(公元551年),比四川乐山大佛早162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摩崖石刻佛像。据《北齐书》“幼主恒纪”中记载:“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来到这里,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将净化心灵,释放天性,回归自然,忘我于尘世喧嚣,这是行走在蒙山最贴切的感受。

体验二:一山一河一圣人

一山

天龙山石窟的人文历史始于北朝东魏时期,现有石窟寺、庙宇、古塔碑刻、遗址遗迹等几十处,早在明代便形成了著名的天龙古八景。“高欢暑宫”“佛阁停云”“崇山环翠”“龙池灵泽”等都让人流连忘返。

一河

汾河,山西的母亲河。汾河水穿太原城而过,滋润着并州大地。总全长超过33公里汾河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到这里,走进雁丘,你可以深切感知元好问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爱情故事。夕阳西下时可欣赏“古晋阳八景”之一的“汾河晚渡”,夜幕下的汾河,更是格外美丽,两岸建筑灯光璀璨,造型美观的一座座跨河大桥,使得这座城市更加的迷人。

一圣人

傅山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文化名人。在三晋文化史上,傅山先生是一座丰碑,令人敬仰。

碑林公园至今存留有傅山先生的墨宝。太原人家喻户晓的“头脑”也是傅山先生为孝敬母亲而独创的秘方,养生功效令人称赞。为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00周年而建的中华傅山园,坐落于太原市西北尖草坪区西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入园中,沿着牌楼、明境台、傅公祠、状元桥等一路走去,感受傅山先生清雅高洁的精神世界。

体验三:一醋一面舌尖享

一醋

山西老陈醋闻名全国,它的生产至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山西老陈醋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醋古称醯,又称酢。《周礼》有“醯人掌共醯物”的记载,由此可见,我们西周时期已有酿造食醋。晋阳(今太原)是我国食醋的发祥地,史称公元前八世纪晋阳已有醋坊,春秋时期已遍布城乡,至北魏时《齐民要术》共记述了二十二种制醋方法。当时,制醋、食醋已成为山西人生活中的一大话题。《本草纲目》等古籍中有许多关于醋的记载,民间中流传着许多关于醋的掌故。

承载山西老陈醋美名的非太原醋莫属,在太原醋的大家族中,有水塔、东湖、紫林、宁化府益源庆等多个品牌。太原醋是一种舌尖上能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餐桌边不可或缺的调料。酸且浓香的醋不仅是太原饮食文化,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取代的元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