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有三位车骑将军,一位成为乱世枭雄,一位亡于刘备之手

2020-09-11 11:56:18 作者: 汉末有三位车

东汉末年,王室衰微,各地烽烟四起,百姓民不聊生。由于州牧、刺史、太守的权力扩大,导致各路诸侯都先后自立。在此时期,尽管各种杂号将军的名目层出不穷,但最有公信力的还是朝廷册封的重号将军。以车骑将军为例,汉末时期有三位名人担任过此职。其中一位成为乱世枭雄,另外一位却不幸被刘备杀死。

李傕,字稚然。北地郡泥阳县人。李傕本是董卓部将,牛辅(董卓女婿)派他前往中牟与朱儁作战。在取得大胜后,李傕继续前进,在陈留郡、颍川郡等地抢掠。初平三年(192年),祸乱朝政多年的董卓被杀,其麾下众将人心惶惶,打算遣返部众返回西凉。

不过,李傕、郭汜等人的这一想法遭到谋士贾诩的反对。贾诩认为,与其这样坐以待毙,不如殊死一搏。贾诩建议,不如召集部众反攻长安。就这样,李傕带领十余万军队击败吕布,成功进入长安,如愿挟持到了汉献帝。不久之后,李傕被加封为车骑将军,拥有开府治事之权。在此时期,东汉王朝的朝中大权,便掌控在实力最强的李傕和郭汜两人手中。

不过,在利益冲突之下,李傕和郭汜两人的矛盾不断升级。李傕先下手为强,将汉献帝劫掠到自己手下。郭汜不甘示弱,遂将诸多王公大臣控制起来。由此,两股势力开始兵戎相见,长安城内又再次陷入到了动荡之中。

在镇东将军张济的劝说下,李傕和郭汜二人这才罢手言和。汉献帝刘协不甘心再受到两人操控,遂决定东归洛阳。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汉献帝如愿回到洛阳,随即又被曹操迎奉到许都。而李傕、郭汜这两位曾经的乱世枭雄,先后败于曹操之手。建安三年(198年)四月,李傕战败而死,被曹操枭首示众。

董承,字不详,冀州河间人人。董承出身名门,是汉灵帝之母董太后的侄子,所以他是坚定的汉室忠臣。最初,董承是牛辅的部曲。董卓、牛辅先后败亡后,董承才有机会接触到汉献帝。在实施汉献帝东归的计划中,董承得到杨奉支持,打败并驱赶走了李傕,一路护送献帝回归洛阳,因此受到汉献帝的高度信任。

不过,当汉献帝返回洛阳不久,杨奉、韩暹、董承、张杨等护驾有功的诸侯们却发生内讧,尤其是韩暹居功自傲,肆意妄为。董承不堪忍受,密谋召曹操入朝勤王。不过董承也没有想到,当曹操来到洛阳后,很快便控制了朝廷大权,并将汉献帝挟持到许昌进行严密控制。此时董承才明白,这是曹操在“挟天子以令诸侯”。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董承升任车骑将军,同领开府之权。作为国丈的董承,开始利用自己在朝中的影响力,与汉献帝密谋诛杀曹操,恢复皇权。汉献帝下了 一道密诏,将其缝制在衣带之中,这便是著名的“衣带诏”。董承将这份密诏带出皇宫,秘密联络左将军刘备、偏将军王子服等人参与到“衣带诏”计划中。但没过多久,董承等人的密谋便走漏了风声。除刘备提前逃离许昌以外,董承、董贵人、王子服等人皆惨遭曹操毒手。

另外一位车骑将军,叫做车胄,也是曹操的部下,后奉命镇守徐州,任徐州太守一职。上面说到,“衣带诏”事件爆发之前,刘备便借口阻击淮南诸侯袁术,及时离开许昌来到徐州。没过多久,刘备便向车胄痛下杀手,不仅重新控制了徐州,还将车胄杀死。车胄的人生经历可谓充满了悲剧色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