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武圣关羽,竟然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一介武夫

2020-10-06 07:39:03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相信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吧,对于刘关张结义更更是熟悉。但历史上真实刘关张和三国演义中的是否一样呢,今天先来聊一聊历史上真实的关羽。至于张飞和刘备咱们改天接再聊。

关羽,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真实历史上的关羽被称“万人之敌”虎将也,但“傲上而不悔下”,恩怨分明,是以信义而著称,但刚而自矜勇猛有余,但在智略上却不足。青龙偃月刀在历史上是不存在,当时的冶铁技术是远远达不到那个水准,铸造出那么厚重的大刀,这很有可能是后世的杜撰。最后,两军对阵,武将厮杀,在西汉后期这种武将单挑已经不实行了,何况还是东汉末年,武将单挑只是民间故事和小说的一贯的叙事手法。

在演义中关羽扬名一战,是在虎牢关“温酒斩华雄”,但历史上真实确实却是孙坚所为。且虎牢关和汜水关是同一地方不,汜水关隋唐以后叫法。关羽降曹操,实际上是遇到张辽就投降了,成了曹操的战俘。至于小说中“斩颜良,捉文丑”斩颜良确是真实存在的,但那是由张辽带兵先削弱颜良军的兵力,随后关羽冲出来抢了人头。文丑是由徐晃所杀。最出名的“千里走单骑”还真有,但却没有过“五关斩六将”。最后再来说一下“火烧博望坡”,实际上是刘备烧的。是刘备怕夏侯敦得粮草,从而火烧了百姓的房子。

相信大家已经对历史上真实的关羽有所了解了。但由于三国演义关羽武圣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大家或许一时间接受不了。最后再报个料,关平在历史上是关羽长子,而不是义子。刮骨疗毒确实真有,但不是华佗,华佗那是已经去世了。

欢迎评论,对于历史真实的武圣,你还能接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