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登基后,马超升任武官之首,成为张飞上级,张飞为何不暴怒

2020-10-06 15:11:55 作者: 刘备登基后,

章武元年,即公元221年,曹丕篡汉,建立魏国。

曹丕

曹丕自封为皇帝,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直接的便是刺激到了刘备。刘备看到东汉已被彻底毁灭,于是他在成都称帝,立国号为“汉”,年号“章武”。

刘备虽然自称皇帝,但他继续使用汉代称号,自称是汉室继承者,所以历史上称之为“蜀汉”。

刘备

新皇登基,自然会大赏群臣,因此,多年来一直追随刘备的文臣武将,终于可以享受到胜利的果实。

文臣方面自不必说,诸葛亮毫无疑问排第一,他的职务是最高的,直接被任命为丞相,而且诸葛亮对蜀汉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这也是他应得的荣誉,没有任何人去质疑。

诸葛亮

但是武将方面就有些不同于文臣,本来关羽的地位该是武将之首,因为不管是战功还是资历方面,关羽都当之无愧是第一,可是,关羽却没能等到刘备登基,就身死荆州。

五虎上将之首关羽一死,那么谁可以成为蜀汉集团的武将第一呢?刘备在这里做出的选择是马超,他封马超为骠骑将军,封自己的义弟张飞为车骑将军。

西凉锦马超

要知道,三国时期的武官官职,是以“大将军”地位最高,接下来便是骠骑将军,再往后才是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将军、后将军等等。

这样看来,马超的官职就比张飞的要高,再加上大将军空缺,他更是一跃成为武官之首,成为张飞的顶头上司。

按理来说,张飞跟随刘备的时间更久,而且还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因此无论是从情理方面还是义理方面,刘备都应该给张飞更高的待遇,但是,为什么偏偏马超就做到了武官第一呢?

张飞

我们先来说说马超。马超,字孟起,是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腾的儿子,他少年成名,曹操当年曾多次征召马超入京为官,但都被他拒绝,这足以证明马孟起的优秀。

公元214年,刘备进入益州,在率军攻打刘璋之时,马超投降刘备,并与刘备军合围成都,汉中之战后,他与其他蜀汉将领联名上书,尊刘备为汉中王。

刘备进军益州

而性情特别凶猛的张飞,对于马超成为他的顶头上司,为什么能容忍呢?其中,虽然马超是后来者,资历远不如张飞,但是马超在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曾帮了刘备一个大忙。

原因追溯到了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这年,曹操率二十万大军顺江而下,东吴的左右督周瑜、程普各自督领一万五千精兵,与刘备军一起逆江而上,双方相遇在赤壁。

赤壁之战

在孙刘联军的火攻敌船之计下,曹军大败,在这里跌了一跤的曹操并没有气馁,很快,他又准备向西进攻,目标直指汉中和益州。

而此时的刘备却是没有实力再与曹操进行争取,若是曹操攻占了汉中和益州,恐怕就没有后来的蜀汉政权。

但天算不如人算,西凉锦马超出现了!

建安十六年,就在曹操治兵关中的时候,马超联合关中诸侯韩遂等抵抗曹操,西凉骑兵本就精锐,再加上马超个人的勇武,因此曹操遭受巨大威胁。

但曹操老奸巨猾,手下谋士众多,他用离间计挑拨马超与韩遂的关系,最终导致二人反目,马超就此败走,不久之后,他又聚拢部队再次攻取陇上诸郡,但以失败告终,而后便依附于汉中张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