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是什么意思?指的是哪五花?

2020-10-08 15:11:36 作者: “五花八门”

“五花八门”是什么意思?指的是哪五花?

文/炎炎谈历史

在日常口语中,经常听到人们用五花八门这个词,用来比喻事物变化多端或花样繁多。五花八门,古代原指“五花阵”与“八门阵”,是古代兵法中的阵名,后又用作比喻各行各业的暗语。

据载五花八门出自《虞初新志.孙嘉淦<南游记>》:“伏龙以西,群峰乱峙,四布罗列,如平沙万幕,八门五花。”

“五花”是五行阵,“八门”是八门阵,也叫八卦阵,按照八卦的次第列为阵势,八八可变成六十四卦,常使对方军队陷入迷离莫测之中。

五行,指金、木、水、火、土,同时又代表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他们混合在一起还可以变成多种颜色,能使人眼花缭乱。

在古代,除了阵法之外,“五花八门”也被具体指定为几种特定的行业。

五花:

金菊花 —— 比喻卖茶的女人;

木棉花 —— 比喻上街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 —— 比喻酒楼上的歌女;

火棘花 —— 比喻玩杂耍的人;

土牛花 —— 比喻一些挑夫。

“八门”是指在市场摆地摊,靠口巧舌来挣钱吃饭的生意人。指清朝时期的各种职业。

一门金:“金点”是是江湖艺人管相面算卦的总称。

二门皮:“皮”行是买药的总称。这行又叫挑汉儿的。

三门彩:“彩”是彩立子。凡是变戏法的都称为彩立子。

四门挂:在市场、庙会练把式卖艺的,江湖人调侃他们为“挂子行”。

五门评:说评书的人。

六门团:说相声的人。

七门调:搭棚扎纸的人。

八门柳:唱大鼓的人。

“五花”,“八门”一度被用来代指士农工商等主流职业外的市井底层职业从业者,这些职业从事者多被社会所轻视,因此五花八门就有了贬义。

后来人们用“五花八门”泛指各行各业的繁杂和众多,随着时代发展,词义中心发生变化,由行业之称扩展到其他事物,如今已经成为常用的中性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