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只有2位“超级名将”,一个威震华夏,一个虎踞江东

2020-10-05 05:30:05 作者: 三国中只有2

古诗中提到: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三国时期的周瑜幸运的借来了东风,不然的话东吴的两大美女大小乔就有可能会被曹操带到北方,关在铜雀台中。大小乔是东吴有名的两位超级美女,那么把眼光放在整个三国时期,如果要问这时的超级名将的前两位,人们又会想到谁呢?

第1位名将是关羽,曾威震华夏。关羽是汉末三国时期蜀汉的名将,也被称之为是武圣,出生于现今山西地区。公元184年,关羽参加了黄巾起义,并且认识了刘备和张飞。三个人的关系非常好,并且还传出了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关羽这个人还非常有义气,曾经过五关斩六将,只是为了救出嫂夫人一家。知道曹操想要招降自己,可是心里只装着哥哥,关于这时候左右为难,于是便罢阵帮助曹操斩杀了颜良,然后又回到了刘备身边。

关羽的意志力也令人敬佩,公元214年,关羽被毒箭射穿了左臂,不仅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刮骨疗伤,而且还当众饮酒进餐。血流不止但关羽依然面不改色,与大家谈笑自若。关于关羽的故事其实有很多,而关羽在百度百科上有这样一个形容词——威震华夏。其实各朝的皇帝对于关羽都有尊敬之意,而且会将关羽的忠义形象化身成统一国民思想的内容。

最好的例子是在公元1725年,雍正颁布了一则法令,说要在举国范围内兴建关羽庙,不仅鼓励百姓们去拜关羽,而且还让文武百官们按时去祭拜关羽,每年最少两次。在地方信仰中,关羽也成为了各种民族大义的形象。比如说在宝岛地区,关羽就是救世主的意思,在东南亚以及日本地区,已经成为了国家思想里面的主要内容。就连道教文化信仰里面,也慢慢的摄入了关羽的文化特色。

在明朝之后,道教文化里面尊称关羽为护法四帅之一的关圣帝君。排在关羽之后的第2位超级名将是张辽,张辽的形容词是威震江东。其实张辽并不是江东人,而是曹操背后的一位名将,之所以说威震江东,意思也就是说江东地区的人民特别害怕张辽。出生于公元169年的张辽,其实和关羽也是老乡,同为山西人。公元177年,少年时期张辽就已经成为了雁门郡的郡吏。

公元188年并州刺史丁原发现了张辽,也就成为了张辽这匹千里马的伯乐,将张辽派遣到河北专门用来募兵。后来张辽又追随吕布归顺了董卓,但是后来吕布又被曹操击败,张辽这时候也只能前往徐州。但是曹操有心招降张辽,最后张辽也被曹操的一片诚心所感动,归顺于曹操。公元202年到公元206年之间,张辽一直跟随曹操从攻袁氏,后来率兵攻打荆州,平定江夏诸县之后,一路从荡寇将军被曹操追封为都亭侯。

所以真正意义上,张辽这匹千里马的伯乐还得是曹操。公元207年,张辽又大破乌桓,公元208年张良又智破谋反。但是为什么说张辽是威慑江东,主要是因为张辽不仅敢冲,而且背后的敢死队也视死如归。公元215年前后,当时孙权率了10万大兵抵达合肥城外,想要攻破合肥,然而这时候张辽从7000勇士当中挑出了800死士组成敢死队。

当天夜晚,张辽所率领的敢死队直接冲进了孙权的阵营,猎杀了东吴的一些猛将,其中包括陈武、宋谦、徐胜等人。然而张辽知道东吴的决胜者最终还是孙权,所以这时张辽直接杀到了孙权的主营帐。孙权收到消息只能落荒而逃,这时候曹军刚好又包围上来,无奈之下孙权只能与张辽决一死战。突破重围之后的孙权,只能跳入水中落败而归。所以至此之后,威慑江东的名气也就出现在了张辽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