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汉代大将霍去病的闪电战远胜希特勒

2020-09-13 20:32:54 作者: 我国汉代大将

二战时期,希特勒的闪电战,轻松的战败了所有的入侵国家。打的世界各国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就这让希特勒引以为豪的闪电战,其实早在我国的西汉时期就已经有人用过了。而且运用的炉火纯青,所有的战役都是以少胜多,快如闪电。

希特勒

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十七岁的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故霍去病又称霍骠姚),随卫青击匈奴于漠南(今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南),与轻勇骑八百直弃大军数百里赴利,斩获敌人2028人,其中包括相国、当户的官员,同时也斩杀了单于的祖父辈籍若侯产(籍若侯乃封号,名产),并且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勇冠全军,以一千六百户受封冠军侯。

此次战役,显示出了霍去病不凡的军事才能。长途奔袭快速闪击,在当时来说,是绝对没有人敢想的。

军队的长途奔袭,首先有解决粮草补给的问题。然后是深入敌后的向导问题。万一走错了路,那可是九死一生的结局。

万一战败,军队接应撤退的问题。各种作战的必备因素决定了当时的大穿插,大纵深,的作战思想都是带有冒险性的。

大纵深穿插讲究的是隐蔽快速,在敌人绝对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突然出现,就会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所以霍去病,已改传统的一马一车为一车(ju)的战略战术。把车去掉,只留下了战马和骑兵。这样可以使军队的行军速度更快;可以不受地形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山沟,洼地,山川,树林皆可行军。

解决了万一无路可走的向导问题,只要方向正确就一定可以到达目的地,也解决了行军速度迟缓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实施闪电战术。

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任命十九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于春、夏两次率兵出击占据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区浑邪王、休屠王部,歼敌4万余人。俘虏匈奴王5人及王母、单于阏氏、王子、相国、将军等120多人,同年秋,奉命迎接率众降汉的匈奴浑邪王,在部分降众变乱的紧急关头,率部驰入匈奴军中,斩杀变乱者,稳定了局势,浑邪王得以率4万余众归汉。从此,汉朝控制了河西地区,为打通了西域道路奠定基础。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两次的河西之战充分显示出了霍去病的军事天才。第一次河西之战,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汉武帝任命霍去病为骠骑将军率领精锐汉骑一万,自陇西(郡治狄道,今甘肃临洮)出发,进击河西匈奴。

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一万骑兵,经过乌盩山(今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中部之乌鞘岭),大破遫濮王部众。渡狐奴水(今甘肃石羊河),历五个王国,对降服者予以安抚,对抵抗者则击破,匈奴单于之子都差点被俘虏。转战六日,过焉支山(今甘肃山丹东南之大黄山)向西北进击千余里,击杀匈奴折兰王,卢胡王,虏浑邪王之子及相国、都尉,获休屠王之祭天金人,共斩获8900余人。

这一次的闪击河西匈奴,霍去病只带了一万轻骑,孤军深入并且追击敌人千余里,还能大获全胜。可能当时就有人会说,霍去病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接下来的第二次河西之战,就堵住了悠悠众口了。

第二次河西之战,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夏,汉武帝再次命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征河西,此次汉武帝还命合骑侯公孙敖率数万骑兵出北地(郡治马岭,今甘肃庆阳西北),分两路进击河西匈奴。以郎中令李广、卫尉张骞率部出右北平(郡治平刚,今辽宁凌源西南)为次要出击方向,牵制左贤王。

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精锐骑兵独领一军进行战略迂回作战,渡黄河后,沿沙漠南缘,向西北迂回至居延泽(今内蒙古额济纳旗北),又转向西南,沿弱水(今甘肃纳林河)转向西南至小月氏(今甘肃敦煌市南湖镇旧关遗址西南),又转向东,至祁连山。在此霍去病率领骑兵大破酋涂王,然后经狐奴水(今甘肃石羊河)、乌盩山(今甘肃乌鞘岭)而回到陇西郡(治狄道,今甘肃临洮)。一路征伐下来,霍去病降俘6500人,其中包括单桓王、稽沮王、呼于屠王,酋涂王及五王母、单于阏氏和王子59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63人,斩遫汉王等3.2万余级,汉军损失十分之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