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金融街里有多少处文物保护单位,你知道吗?

2020-09-13 19:33:06 作者: 中央苏区金融

中央苏区金融街是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要组成部分。它位于新罗区政府旁,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

这条金融街共有三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两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接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闽西工农银行旧址

闽西工农银行旧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城区龙川东路96号(街心广场东北侧)。旧址坐北朝南,单体骑楼式砖木土四层结构,占地面积132平方米。原系1927年福建五部军阀之一陈国辉在龙岩城建设中山路时所筑,龙岩商人李连斋购置后在此开设商号为“泉利”的布店。1930年9月,为打破国民党反动派对闽西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封锁,闽西苏维埃政府没收资本家财产,在此建立闽西工农银行。闽西工农银行先后发行了股金收据和纸币,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内流通的与大洋等值的有效证券。1930年12月底,闽西工农银行由龙岩迁往永定虎冈。闽西工农银行是中央革命根据地最早建立的红色金融机构,也是中国革命根据地创建的第一家股份制银行。在革命战争年代,闽西工农银行在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调剂金融、缩小剪刀差、稳定苏区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其作为红色金融的发端,对研究和探讨我国红色金融事业的经营体制、资本筹集和管理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1年11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5月被公布为福建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新罗第一泉

此地为龙岩旧八景之一“双井流泉”的所在地。明万历十二年,龙岩知县吴守忠在下井泉边立“新罗第一泉”碑,吴守忠在此立碑的原因,一是借此泉表明自己的心志,他要保留“清声”,寓意清廉的心意跟泉水一样。其次是过去下井泉靠北边是十八堂,靠南边就是杜厝。十八堂连氏和杜氏历来就有矛盾,当时连氏家族很旺,杜氏也是个大家族。十八堂(连氏)这一族的人想要把下井封掉,作为自己用的地方。两家就一直在争吵,杜氏反对、群众也反对。吴守忠来这上任,就想了一个办法来调解他们的矛盾。因为连氏、杜氏都是望族,所以他就立一个碑,作为县官立的。两家人都不敢动它,就化解了两家人的矛盾。从此,这个下井一直成为这个南门角大家共同饮水的地方。旁边另一块为1936年龙岩专员张策安所立的“新罗第一泉”。

3.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闽西国共和平谈判旧址暨毛泽民同志旧居

闽西国共和平谈判旧址暨毛泽民同志旧居,位于龙岩市中心街心花园下井巷,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原系龙岩县商会所在地,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占地面积425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1981年6月被龙岩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32年4月,红军东路军攻打漳州时,毛泽民住此并筹集经费。“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项主张。1937年2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央给中国国民党三中全会电》,提出了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月初,根据中央指示,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代表邓子恢、谢育才等在龙岩县商会同国民党闽西当局就闽西南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具体事宜进行谈判,经过力争和必要的妥协,于7月29日在六角亭举行签字仪式,正式达成协议,实现了闽西国共合作抗日的新局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