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古代少见的“大龄剩女”,44岁嫁人生下一女成千古一帝

2020-09-13 19:32:18 作者: 她是古代少见

因思想观念的转变,现代女性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获得认同,因而出现了所谓的“剩女”。在古代,提倡一夫多妻制的环境下,男女成婚是非常早的,女子基本在十五六岁就会在父母的安排下完成婚嫁。20多岁出嫁已是大龄,更不用提那些上30岁的人了。

然而,在唐朝有这样一女子,直到44岁才出嫁,婚后所生的女儿最终顶着舆论压力,一步步登上了大唐的皇位,成为了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女帝。

她就是孝明高皇后杨氏,出生于大成元年(579),史书上没有关于她名字的记载。在她出生时,天下还掌握在隋朝杨氏的手中,而且根据史书的记载,她是隋朝纳言杨达的孙女,她的家族是弘农杨氏的一支旁系,出身不凡算得上是隋朝宗室成员之一。

隋朝社会的思想主流偏向佛家,杨氏一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杨氏曾还想过立誓不嫁人,愿终身长伴青灯,且她的父母开明,并不要求她听从所谓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杨氏的婚事一直处在搁置状态。但是世事难料,不久天下陷入战乱,隋朝宗室家族大多忙于逃亡,在乱世中,杨氏也是不可能考虑婚事。

后来大唐王朝建立,唐朝并没有过分讨伐杨氏家族,杨氏才幸免逃过一劫。当一切尘埃落定,杨氏竟然已到了44岁 ,最终她嫁给了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

婚后杨氏担当起相夫教子的责任,并为武士彟生下了3个女儿。让杨氏和武士彟都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次女在未来唐朝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便是后来震惊朝野上下的武则天。武士彟并没有见证女儿的辉煌,贞观九年(635)五月,随着李渊的驾崩,抑郁不止,医治无效而病逝。

成为寡妇的杨氏,因没给武家增添一个男丁,无奈在武家武惟良等堂兄的排挤下,带着她3个女儿回到了长安城内,独自抚养。贞观十一年(637)十一月,杨氏寡妇家中有一小女出落得十分美艳的消息传遍了整个长安城,甚至于唐太宗的耳中,于是便要她入宫去当一个五品才人。

得知女儿被当今圣上看中,尽管杨氏不是很开心,但是皇命难违。武则天见一向坚强独立的母亲如此悲伤,只能细声安慰道:能嫁给天子,怎知就不是福分呢?为何要哭啼着做些女儿家的姿态呢?就这样,武则天入了宫,入宫的当天便得了赐号武媚。

不过,武则天刚入宫后的生活并不如她所想的那般快活如意,当了12年的才人未真正得到过唐太宗的宠爱,在此期间她认识了太子李治,并且产生了感情。贞观二十三年(649)唐太宗李世民驾崩,按当朝礼仪,武则天被送进感业寺做了个尼姑。得知此事的杨氏,以泪洗面了几夜,甚至觉得女儿可能一辈子就只能是个无名的尼姑了。

人生如戏,杨氏怎么也不会想到,不到一年,失宠多年的王皇后为了打击萧淑妃做了个十分不理智的决定——主张将感业寺的武则天接回宫中。然而王皇后是真没想到武则天和李治之间存在难以言喻的感情,很快事情便脱了缰,武则天刚入宫便为李治生下了儿子李弘。这样一看,王皇后和萧淑妃不过是被绑在了一根绳上的蚂蚱,武则天的回归直接导致了她们失势。

显庆四年(659)四月,以长孙无忌为代表的一众势力被贬出京城,至此再无势力阻碍她的上位,她也顺理成章地登上后位,而杨氏母凭女贵,也被封为代国夫人。唐总章三年(670)杨氏去世,被以王妃的礼仪规格安排丧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