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悲情少年游坦之,谁懂你被世人嫌弃怠慢的一生?

2020-09-13 19:34:08 作者: 《天龙八部》

金庸小说中,我最喜欢《天龙八部》。可读了几遍,游坦之的段落都不忍细读,不敢细读,无他,实在太残酷也太血腥了!

游坦之本是个寻常的武林少年,一直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的伯父是聚贤庄庄主,伯父和父亲的武功虽然不算特别高,却家资富有,在武林中人缘甚好。不过游坦之身体瘦弱,学武不成,转而读书学文,他却也没兴趣,将请来的老师气走了一个又一个,父亲的教育打骂都毫无用处,反而越来越执拗顽皮。

他就这样长到了18岁,以为生活永远这样风平浪静,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游氏双雄为了提高在武林的声名,便在聚贤庄召开英雄大会,商量要对付乔峰。

不料乔峰却为了救治阿朱,孤身前来,混战中游氏双雄的兵刃被乔峰夺去,二人羞愤不已,当即自杀身亡。而游坦之的母亲悲痛绝望之余,亦是撞柱殉夫。

衣食无忧的富二代游坦之瞬间变成了孤儿,他不得不独自踏上江湖路。

他本是个资质寻常的平庸少年,骤然遭遇家庭巨变,完全没了生活的目标和意义,于是“找乔峰报仇”成了他唯一的信念。明知乔峰武功高强,他根本杀不了他,还是一往无前地向北而来。

他当然杀不了仇人,萧峰也无意跟他一般见识,抓住他后随即就放了他。不过一肚子坏心眼的阿紫却盯上了游坦之,开始变化花样地折磨他:

他先是被放“人鸢子”,被折腾得死去活来;

随即被戴上铁罩子,受尽惨酷的烙铁烧灼;

后来,他被阿紫取名“铁丑”,当成玩物,去喂狮子,随意鞭打;

再后来,阿紫用他来练功,先后用毒蜈蚣、冰蚕来吸他的血,根本就不在意他的生死。

游坦之不算什么好人,但阿紫却是更加可恶。她没被列入“女魔头”的行列,但她这些手段简直令人发指,比那些杀人如麻的女魔头更加不能原谅——还不如杀人放火呢。

然而,游坦之却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狂热地爱上了美丽的阿紫。无论阿紫对他怎样轻慢折磨,他竟然都是对她一往情深。

游坦之对阿紫,其实不是爱,而是另一种精神寄托。家破人亡之后,他已经没有了生活的目标和意义,找萧峰报仇又根本不可能实现,在他狭窄的心灵世界和封闭的生活圈子中,那个古怪精灵的小妖女成了他唯一的光芒,哪怕明知她对自己冷酷无情,她讨厌自己,他也万死不悔。

为了能在阿紫身边,他甘心被全冠清利用,当成了傀儡的丐帮帮主;为了阿紫不受伤害,他不介意在天下英雄面前跪在丁春秋面前磕头拜师;为了实现阿紫复明的心愿,他又毫不犹豫献出了自己的双眼……最后,追随阿紫跃入了万丈深渊中。

少年读《天龙八部》,虽然很同情这个苦命少年,但一点也不喜欢他,觉得他对阿紫的畸恋实在不可理喻,简直就是自作自受。随后时光慢慢,当我经历了生活的千辛万苦,情感的颠沛流离,独自哭过一个又一个寂寞绝望的长夜后,才懂得了游坦之的悲伤无奈与绝望苍凉。

同样一个世界,同样的出身命运,可每个人的际遇却是千差万别。

郭靖从小遭遇家变,可他有母亲始终在身边,有江南七怪万里传艺;

乔峰从小父母双亡,少林寺给找了好人家收养,又传授他一身高强武功;

游坦之呢?他什么亲人也没有,更没人照拂他教导他。他遇到的那个人:萧峰、阿紫、丁春秋、全冠清,除了仇人萧峰之外,其余三个全都是利用他、欺骗他、伤害他折磨他。游坦之并不笨,他知道这几个人都不是真的对他好,可他有什么办法呢?在强大的命运面前,他无能无力,只能随波逐流。而我们,亦是无法为他找到一条出路。

游坦之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在孤单的长夜中茕茕而立,那个阿紫,便成为他绝望岁月中的一束光。他明知道她不喜欢自己,却也无力自拔摆脱,仿佛是妖娆魅惑的罂粟,她固然邪恶,但至少在斯时斯地,在疼入骨髓的岁月中,可以稍微止疼止痛,甚至产生美好的幻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