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十大败笔之事

2020-09-13 19:33:42 作者: 三国时期十大

人生在世,我们会遇到很多事,但不是每件事都能完美,难免会有败笔之事。下面就来看看三国之中的败笔之事。

ON.1 “哀哉奉孝,惜哉奉孝!痛哉,奉孝!”

郭嘉郭奉孝的不幸英年早逝,给曹操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以致于后世有“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之言。但是,曹操在伤心之余,似乎忘却了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培养郭嘉的接班人。其实“鬼才”郭嘉也是接班而来的,他的上一任便是戏志才,也是一位英年早逝的智谋之士。

因为郭嘉有超前的眼光预见出形势的走向,并能给出解决方案,曹操就能安心依计而行。而曹操意料不到自己在失去了郭嘉后,打了多次的败仗,尤其是赤壁之战,因而他在脱险后直呼“若奉孝在,不使孤有如此惨败”。所以说,曹操应该及时培养郭嘉的接班人来辅佐自己完成大业。当然,这也许太过片面,曹操还是有众多优秀的谋士。

ON.2 “人苦不知足,既得陇,复望蜀耶?”

曹操攻下汉中后,却不听司马懿与刘晔之言,乘胜在刘备在蜀地立足未稳,进一步大举伐蜀,还说人苦在于不知足,已经取了陇右,难道还要再攻取西蜀吗?于是回师北归。 就因为曹操这个决定,把三国统一的时间足足推迟了半个多世纪。

ON.3 曹睿托孤

司马懿在曹操时代是一直受不到重用,因为曹操看出司马懿此人鹰视狼顾,不可大用,而且司马懿还是士族子弟,并非出身寒门,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如付于重任,对自己百害而无一利,这事也对曹丕说过。所以曹操在世时司马懿只出现过1次,还是个主簿,和杨修差不多。

但曹操死后,其子曹丕,其孙曹睿都将托孤重任交到了司马懿手上。之后,曹氏再也没有出现过“王霸之才”,到尽出些曹爽、曹芳之流,曹家打江山,司马家坐江山,岂非天意?

ON.4 令关羽守荆州

依关羽“傲上而不辱下”的性格,出事是迟早的事。诸葛亮留关羽守荆州是因为只有关羽有这能力还是出于战略考虑,这一直众说纷纭,不得而知。在当时,我认为守荆州的最佳人选非子龙莫属,再辅以蒋琬,马良也行,荆州的安全系数至少要高一个档次。

ON.5 刘备伐吴

这个其实不用多说了,刘备为了替关张报仇,不听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兴兵伐吴,又不听人言,连营七百里,导致被陆逊一把火将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家底几乎烧光,自己也因此病死白帝城。

ON.6 斩马谡

马谡因为不听劝告致使街亭失守,使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马谡也因此被斩了。孔明从此失去了一个好参谋(马谡为将不行,做参谋还是称职的)。至于杨仪呢?他只能听孔明命令办事,却不知孔明之心,幼常若在,孔明也不会在晚年感到孤独。

ON.7 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

在五虎将死后,蜀汉后期还刚开始还是有将才的,诸葛亮麾下王平、马岱、关兴、张苞、魏延等也是世之猛将了,后来再得一姜维。也许是猛将太多了吧,使诸葛亮对发掘人才并不重视,还居然把同样是托孤重臣的,能力和黄忠不分上下的李严调到后方管粮草。

等到诸葛亮去世,手下的武将关兴、张苞早逝,王平年纪也不小了,魏延被斩了,马岱不清楚,李严被废了,就算不废也是一个老匹夫了。

于是,到了姜维掌军时,手下只剩下廖化、张翼、张嶷等二流角色,上得了场面的夏侯霸还是曹魏投降而来的。后来总算发现了傅俭、蒋舒,可惜蒋舒还投了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