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子孙从皇帝变奴隶,网友戏称智商都被司马懿父子们用光了

2020-09-12 21:39:03 作者: 司马懿子孙从

说到三国,人们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东汉末年,群雄割据,连年征战,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有一个声音,却是大家公认的,那就是汉末三国最大的赢家既不是曹操,也不是刘备,更不是孙权,而是司马家族,司马懿靠阴谋诛灭曹爽三族掌握了曹魏的实权,其子司马昭更是直接杀了曹魏皇帝曹髦,直到其孙司马炎篡位登基。

司马昭灭掉蜀国之后,很快得病死去,他的儿子,三十岁的司马炎继位晋王。经过两代三人的积累之后,他的孙子司马炎才取魏帝而代之,这时距离司马懿去世已经十四年了。司马家族的司马懿,司马昭,司马炎一个个都是高智商,玩弄权术于手掌之中,但是谁也没想到,司马家族所开创的晋朝却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白痴皇帝司马衷。

有这样一个白痴皇帝坐在台上,各路野心家纷纷出动,于是中国大地上出现了空前绝后的''八王之乱'',整个动乱前后历时十六年,司马家族八个诸侯王先后起兵,数十位子孙互相杀来杀去,数十万人因此死于非命,整个北方中国的元气被摧残殆尽,引起八王之乱,经历了10年的内战后平定。

不过司马衷虽白痴,却没有丢了司马家的江山,公元307年,他去世之后,其弟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这时''八王之乱''刚刚平定不久,西晋的统治能力严重下降,很多少数民族已经开始称帝,并且适图进军中原。几年之后,一股自称''汉'',史称汉赵的势力,成功打进了洛阳,并俘虏了晋怀帝。

司马炽为了活命,把忍辱偷生这四个字表现的淋漓尽致,活着才是最重要的。他活着的目的虽达到了,还被刘聪赐婚,可以想象这背后的故事,有多少没有被历史记载。一次司马炽被命令为汉赵宴会斟酒仆人,为了活着不以为然,但晋朝旧臣伤心欲绝号啕大哭,引起刘聪反感后司马炽被毒杀。

晋愍帝司马邺继位后,这位乱世天子更加倒霉,他继位后西晋已经名存实亡,不仅手中没有一兵一卒,连吃饭都成问题,《资治通鉴》记载,朝中大臣们甚至都得挖野菜填饱肚子。四年之后,北方刘聪大军再度南下,晋愍帝司马邺乖乖成了俘虏。他的命运更惨,彻底成了奴隶,不仅负责给人家倒酒,刘聪上厕所,他都得恭恭敬敬伺候一边。建兴五年,司马邺被杀。

司马懿父子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历尽一生,熬死了曹魏三代君主,架空曹魏皇权,自己独揽朝政大权后,经过短短的几十年,子孙们竟落个这般下场!有网友戏称,司马家的智商被司马懿、司马昭两代人用光了,到司马炎、司马衷这两代已经所剩无几了,西晋也就到这个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