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尴尬:原来白忙一场,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2020-09-12 21:38:03 作者: 武则天的尴尬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治国能力令很多帝王汗颜。

但是,作为女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很多东西没有参考的模板。武则天作为女人的特殊身份,注定了在一个男权社会里,会面临很多尴尬。

而最大的尴尬,来自于立储问题,也就是把皇位传给谁的问题。

武则天有两个儿子,三个侄子,儿子姓李,侄子姓武。应该说可以有很多选择。

但是,武则天却发现十分尴尬。为什么呢?

假如说传位给儿子,等于把江山还给李唐;传位给侄子,又相当于把江山送给她十分讨厌的哥哥武元爽或武元庆;传给女儿吧,恐怕以后天下迟早是女婿的,不姓丈夫的李,也不姓自己武,这似乎更不可取。

但是,不传给他们,又该传给谁呢?这是当年武则天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夺取帝位时没想到的。

但是,不管如何尴尬,还是得面对问题。现在,或许武则天想明白了,在一个男权社会里,想要把女皇的位置一直传下去,那是不可能的。

最终,他还是得把皇位传给男人,这已是无法改变的结果。于是,武则天想到了百年之后祭祀的问题,也就是有没有人给他烧香、供饭的问题。

此时,狄仁杰似乎看出了女皇的心思,对武则天说:历来只有皇帝祭祀自己父母的,没听说过祭祀姑姑的。这是暗示武则天还政于李唐,这也是狄仁杰一直努力的方向。武则天想想也有道理,最终抗争不过传统,只能还政于李唐。

我们无法得知武则天内心是怎么想的,但是她死后和丈夫合葬在了一起,又做回了皇后,而且还留下一块无字天碑,是非功过任人评说。

从这些表现来看,武则天最终还是认命了,向传统低了头。

强如武则天,在面对传统文化时,也不得不屈服,可见文化的影响力之大,任何想要和传统作斗争的人,务必要有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