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女也向往自由恋爱,从节日到招亲,古人恋爱很文艺

2020-09-12 21:36:27 作者: 古代男女也向

现代人很多都喜欢古人生活恬静的氛围,不过,说起古人的婚恋方式,大部分人尤其是女人都是相当嗤之以鼻的,毕竟,在古代社会,女人相对于男人真的是“二等公民”一般的存在,反过来想想,难道那个时候的男人就能如愿获得自己想要的感情吗?

事实一定是事与愿违的,一代代人因循守旧地遵守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俗,女人哀叹着自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命运,男人更是会因为无法与知己相守终生而在世俗婚姻中敷衍了事。

所以,自由恋爱哪怕在古人心中并没有成型的概念却一直也是古代痴情男女的内心渴望,这是人性的一部分,无论怎样的理念洗脑都是无法磨灭的,要知道,古人为了能够成全内心对于感情的渴望也会做出一定的努力,只不过,很多方式在现代人看来都是相当文艺的。

一、 最直截了当的自由恋爱方式——抛绣球与比武招亲

在现代人看来,婚姻的确是爱情升华的最好体现,可历经千年演变的婚俗观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今的婚姻更多偏向于精神层面,要知道,在最初的婚俗中,更多的是男人对于女人的占有欲的一种体现,由此,也就有了古人的“抢婚”习俗。

相对于老早就安排好的亲事,古代的比武招亲与抛绣球招亲的不确定性也就更高,只不过,比武招亲更偏向于男人要更加自由,而抛绣球则是女人的选择空间会更大。

而说起比武招亲对于古人的吸引力也是有着很深远的原因的,在古人看来,比武是男人彰显自己阳刚之气的一种最好方式,古人多半都认为孔武有力的男人才能更好地参与到政治以及治理国家的行列中去,一样的道理是,这样强悍的男人才会更好地保护妻儿老小,由此,在古代的比武招亲中,男人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得到内心真正渴望的女子,这也是古人自由恋爱的一种方式。

比武招亲(剧照)

真实历史中的抛绣球,还真的不是现代人们想象中那样随随便便,其实,抛绣球的招亲的全过程更像是为了待出阁的女子,更多的时间来考量并从门当户对的男子中找到一位自己相对更为满意的郎君。要知道,抛绣球是要经过海选、抛球、审查的,这其中的各种程序再繁杂也不能缺少。不过,抛绣球有一个最大的好处便是变相地促进了夫妻日后的感情,女人会对自己亲选出来的如意郎君更关心,而男人更是会对自己凭好运气迎娶回来的女子更加关爱,这不也是自由恋爱才能够达到的效果吗?

抛绣球(剧照)

二、收获爱情的重要节日——元宵节、上巳节、乞巧节

自由恋爱的前提一定是建立在男女之间可以自由交流与选择,如若不能保证交友范围的广泛,只在限定范围内选择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样的求偶方式同样是不自由的,所以,即便是讲究男女之间交往要保持距离的古人也会在每年的几个重要节日里突破男女太过拘谨的交流方式,尤其对于年轻男女来讲,此时寻觅自己喜欢的爱人再好不过。

千万别小瞧中国古代的元宵节,这个节日也是自古情人节之一,在这一天,常年处于深闺之中的年轻女子们得以结伴出行,由此,年轻的男女们表面上是在观赏花灯、载歌载舞,暗地里,大家也都会为自己物色喜欢的婚恋对象,甚至,如若遇到一见倾心的存在,对方在当晚选择互诉衷肠的也是大有人在。

除了元宵节,从春秋时期开始,每年的农历三月三便是更为令人神往的中国传统情人节,这一节日的设置就是为了成全古人恋爱以及祈求子女降生的,虽然在现代人的逐步演变下,上巳节早已变成了全民娱乐的节日,可在遥远的古代,上巳节的确是渴望自由恋爱的男女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婚恋对象最关键的节日。

而中国从古至今最为经典的也最令渴望自由恋爱男女神往的并不是元宵节与上巳节,每年七夕,乞巧节的到来才真的是所有渴望美好爱情的男女真正可以释放渴望的日子。要知道,在神传文化为背景的中国乞巧节,承载了很多对于女子婚姻的祝福以及世俗对于女子的很多要求,这一点在“乞巧”二字上也有着体现。女子希望在乞巧节那天祈祷自己可以遇到如意郎君,男子希望在乞巧节那天祈祷自己可以找到能够持家过日子的贤德女子,再加上当天的各类活动,古代很多年轻男女就是在那一天情定终生的,相对比被安排的爱情,这样的结合给了年轻男女更多的主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