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谈广东省造光绪元宝七钱二分三种版式的由来,最贵一枚市价不低于200万

2020-09-12 20:38:07 作者: 细谈广东省造

近代机制币以其精湛的铸造工艺、丰富的品种以及浓厚的货币历史文化底蕴,成为中国钱币最热门的收藏板块,藏品价值较十年前已是今非昔比 ,数倍翻升,珍稀品种于拍卖会的成交价屡创新高。在SBP2020年5月香港十周年年庆-机制币专场成交一片大好,一枚1890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样币(七二反版)以136万落锤,今天借此极为小编边带大家认识一下各版本七钱二分。

光绪十五年(1889年),两广总督张之洞采纳英国汇丰银行建议,停铸面值七钱三分的银币,改铸七钱二分。广东钱局在英国伯明翰造币厂提供的模具基础之上加以修改,银币正面点圈内仍为汉文和满文,“光绪元宝”四字以英文环绕。背面蟠龙居中,上下镌“广东省造库平七钱二分”。由于洋文与汉字同列一面的设计与其他省份银币相反,被称为“七二反版”,当局亦认为不合体例,而未量产。

广东省造七二反版全套五枚

成交价(人民币):868.25万

2018年北京诚轩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

于是在1890年广东钱局遂将“广东省造库平七钱二分”改列正面,英文镌其背后,方才铸造流通于世人。其是广东钱局在英籍驻厂技师指导下,选用经抛光的模具及坯饼特别制作,彼时作为呈样或赠送贵宾之用;其与普通喜敦版银币相比,精整度明显高一般币,龙面下方数字“2”右侧有点,学术界把这类钱币称为喜敦版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样币。

1890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样币一枚,俗称“广东七二反版”,是第一套在中国制模铸造的机制银币,仅压印少量样币并未发行,存世极少;拍品钢模初打,版模极深,边齿及马齿锐利,龙鳞满打,立体感极强,双面包浆均匀,光泽充沛和包浆鲜明,保存颇佳,弥足珍贵,堪称中国机制币翘楚,至为宝贵,近二十年仅出现一次,且为全套出现,目前市价保守估计不低于200万。

1890年喜敦版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样币一枚,Y-203/LM-133,此币以精抛光镜面版底铸造,齿边规整凌厉,龙面下方数字“2”右侧有点,精整度明显高于一般市面所见普通喜敦版银币;据孙浩编著《中国近代机制币章》一书记载,此种币面极其光亮精美的喜敦版PROOF级币样,是广东钱局在英籍驻厂技师指导下,选用经抛光的模具及坯饼特别制作,彼时作为呈样或赠送贵宾之用;样币底版明亮如镜,通体包裹较浓重的五彩包浆,银光通透,折射出的光泽,色彩斑斓绚丽,存世罕见,NGC SP64

清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一枚,打制清晰平整,边齿及马齿锐利,龙鳞满打,立体感极强,自然氧化形成轻薄包浆,版底无瑕,双面包浆均匀,光泽充沛和包浆鲜明,金盾PCGS MS64,为此公司此品种第二名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