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哪一个更高明?欧阳锋和洪七公的决战有答案

2020-09-12 20:34:31 作者: 降龙十八掌和

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是丐帮两大镇帮之宝。尤其是降龙十八掌,被乔峰、洪七公、郭靖发扬光大,以至于乔峰很少显露打狗棒法,一套降龙十八掌已然天下无敌。那么,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哪一个更高明呢?

华山之巅的决战也许可以给我们答案!从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的传授来看:降龙十八掌可以传给任意的人,打狗棒法却只能传给丐帮帮主

也许从这两项神功的传授可以看出孰优孰劣。作为顶尖的外功,降龙十八掌可以让人成为一流高手。在新修版《天龙八部》中乔峰对虚竹说过,即便是没有武功基础,单单修炼降龙廿八掌就可以让他跻身一流高手之列。

打狗棒法相对于降龙十八掌而言,则更为神秘。因为这项神功只能传给丐帮棒主,也许是为了保持这项神功的神秘性,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打狗棒法比降龙十八掌厉害。《天龙八部》中写到“如果丐帮遭遇大难,丐帮帮主需要用打狗棒法惩奸除恶。”这也可以看出,打狗棒法比降龙十八掌更厉害。

《天龙八部》中,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天下无敌,连扫地僧都佩服。所以,他很少用打狗棒法这种压箱底的神功,降龙十八掌已经足以让他笑傲天下。这也给我们一种错觉,打狗棒法不如降龙十八掌。《神雕侠侣》中的一个片段可以证明打狗棒法也许比降龙十八掌高明:那就是欧阳锋与洪七公在华山之巅的决战,洪七公最终用的是打狗棒法

在《神雕侠侣》的结尾,洪七公和欧阳锋有过一次对决。

洪七公和欧阳锋可以说是老对手了,他们本来都是五绝之一,武功可以说只在伯仲之间,谁也没有稳赢的机会。在桃花岛上,为了郭靖的婚事,洪七公和欧阳锋曾经有过一次交手,以平手收场。

在大海之上,欧阳锋和洪七公这两大高手有过生死一战,两大宗师级别的高手为我们呈现了一次视觉盛宴,他们大战几百回合也是难分高下。在最后关头,洪七公为了救欧阳锋,被欧阳锋的毒蛇咬伤,生命垂危。之后,洪七公通过修炼《九阴真经》恢复功力。

他们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华山之巅。欧阳锋逆练《九阴真经》,武功登峰造极;洪七公大病初愈,神功恢复,不遑多让。他们拼尽全力,大战七天七夜,仍然是高下难分。

最后关头,洪七公和欧阳锋借助杨过之手,一个演示打狗棒法的招式,一个想破解之法,这才是真正的显示综合实力的时候。最后一招“天下无狗”,让欧阳锋苦思冥想,最后他还是想出了破解之法,两人一笑泯恩仇。

这也可以看出,打狗棒法是比降龙十八掌高明的。

作为丐帮的两大至宝,两种神功同样威力无穷。降龙十八掌简单精深,打狗棒法变幻无穷,能集两种神功于一身,必然对习武之人要求极高。作为丐帮的压箱底绝技,打狗棒法高明于降龙十八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