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开幕,8件海外追索回国文物首现湖北

2020-09-12 20:32:58 作者: 华章重现——

9月12日,“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在湖北省博物馆震撼开幕,近10年曾国考古出土文物精品首次大规模展出,尤其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去年中国政府从日本成功追索回国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参展,将展览提升到更高水平。这套器物组合完整,制作精美,铭文丰富,包括1鼎、1甗、1簋、2盨、2壶、1霝,共计8件。

曾伯克父鼎

2019年追缴

春秋早期

青铜

曾伯克父鼎

本件上腹饰重环纹,其下有一周凸棱,下腹部素面无纹。器底有烟炱痕迹。器内壁铸有铭文45字:“伯克父甘娄乃执干戈,用伐我仇敌,乃得吉金,用自作宝鼎,用享于皇考,用赐眉寿黄耇,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享”。意为伯克父甘娄用讨伐仇敌所得的吉金制作了此鼎,用以祭祀祖先,祈求长寿。

曾伯克父簋

2019年追缴

春秋早期

青铜

曾伯克父簋

本件器身两侧有双兽耳,圈足下设三曲状龙足。盖顶中心饰凤鸟纹,外有一周勾连纹。盖器口沿饰窃曲纹,盖顶、器身饰瓦纹,圈足饰垂鳞纹。盖内壁及器底均铸有铭文48字(重文2字):“唯曾伯克父甘娄自作大宝簋,用追孝于我皇祖文考,曾伯克父其用受多福无疆,眉寿永命,黄耇霝终,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曾伯克父甘娄”为作器者,其中“曾”是国名,“伯”表排行,“克父”、“甘娄”分别为字与名。

曾伯克父甗

2019年追缴

春秋早期

青铜

曾伯克父甗

本件甑、鬲分体。上部为甑,附耳,口沿下及底部以窃曲纹装饰。下部为鬲,附耳与器身有连接梗,三足作象首形。器底有烟炱痕迹。内壁铸有铭文16字:“唯曾伯克父甘娄乃用作旅甗,子孙永宝”。

曾伯克父盨(2件)

2019年追缴

春秋早期

青铜

曾伯克父盨(2件)

两件盨形制、纹饰基本相同。盖顶有四纽,腹部立有两兽形耳。盖顶部饰夔龙纹,盖器口沿饰窃曲纹,盖顶、器身下腹部装饰瓦纹,圈足以垂鳞纹为饰。盖及内壁均铸有铭文16字:“唯曾伯克父甘娄乃用作旅盨,子孙永宝”。

盨是盛放黍、稷、稻等饭食的器具,流行于西周晚期,春秋早期已罕见,使用时间较短。

曾伯克父霝

2019年追缴

春秋早期

青铜

曾伯克父霝

本件纹饰装饰简约而富有艺术感。长颈光素无纹,仅以一条凸棱分隔。肩部设半环耳一对。器身饰大面积的平行竖线纹,并以三角纹交错其中。颈部凸棱下铸有铭文8字:“曾伯克父自用作飤霝”。

类似纹饰和形制的霝此前曾出土于随州均川熊家老湾、烟台上夼村西周墓和莱阳中荆乡河前村,但自名为“霝”的仅有本件。

曾伯克父壶(2件)

2019年追缴

春秋早期

青铜

曾伯克父壶(2件)

两壶形制、纹饰基本相同。盖顶中心饰凤鸟纹。壶盖饰垂鳞纹与窃曲纹。壶身从上至下皆以纹饰带装饰,层次分明。颈部饰波曲纹与窃曲纹,肩腹部饰瓦纹、窃曲纹与蝉纹。圈足饰蝉纹。盖内及器身口沿内均铸有铭文24字:“唯曾伯克父自作宝飤壶,用匄眉寿黄耇,其万年子孙永宝用”。

编辑/楚小游

图/湖北省博物馆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