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豪一生怀才不遇,讽刺女王,撰写战斗文章天下闻名,最后惨死

2020-09-12 19:32:16 作者: 文豪一生怀才

初唐四杰,大多怀才不遇,抑郁而终,骆宾王独以政治问题而死,不能不令人叹息。

历史上的骆宾王因为反队武则天而闻名,他的文章反而为大多数人所不知。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初唐大才子的文章诗词。

骆宾王出身贫寒,他早年丧父,生活窘迫,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他跻身文坛,成为权贵门客。

骆宾王身上有明显的文人清高气质,他不屑于为权贵走狗,因此遭到打击迫害,后一度被发配边疆从军。

武则天秉政,骆宾王看不惯,多次写文章讽刺,被逮捕入狱。

后来骆宾王投入徐敬业起义队伍,反抗武则天的统治,最终失败,传言骆宾王死于乱军之中。

骆宾王的诗歌文章看似辞藻华丽,实则颇具现实意义,与南北朝虚浮的格调迥异,是唐代文学的开创者之一。

儿时的骆宾王便写出《咏鹅》这样的经典诗歌,展现了超凡的文学创造力。

骆宾王的《帝京篇》描写了首都长安的繁华,以及贵族奢侈,暗含社会风险,与卢照邻的《长安古意》有几分相似,是唐代诗歌的开创之作。

他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则是其代表作,这篇檄文与后汉陈琳的檄文并称,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檄文”之一。

就连武则天看到这篇骂自己的文章都感慨,骆宾王如此才华,真是可惜。

骆宾王的诗词文章中,除了才华的彰显,还有对于世道的不满,以及对于命运的挣扎。

比如在他的《帝京篇》中,他就说“黄金销铄素丝变,一贵一贱交情见。红颜宿昔白头新,脱粟布衣轻故人。故人有湮沦,新知无意气。灰死韩安国,罗伤翟廷尉。”

在他的另一篇诗词《畴昔篇》中他说“画地终难入,书空自不安。吹毛未可待,摇尾且求餐。”

满纸皆是对于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嘲讽,和对于自己怀才不遇的悲鸣,感慨天道之不公。

“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这句话出自《讨武曌檄文》。

骆宾王用挑战的语气对女皇帝武则天发起文字上的攻势,煽动天下人反武。

但是,正如同陈琳一样,笔杆子面对枪杆子总是“有理说不清”的,随着反武斗争的失败,骆宾王最终下落不明,传说他死于乱军之中。

骆宾王的一生是光辉的,他留下了无数经典篇章为后世人追思。

骆宾王的一生又是悲剧的,他怀才不遇,得罪权贵,郁郁不得志,最后斗争失败,落得惨死。

中国古代文人讲究气节操守,骆宾王当是为此献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