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隐退后,明教成了什么样?杨逍竟成一大罪人

2020-09-12 19:31:23 作者: 张无忌隐退后

曾几何时,武侠小说是风靡整个时代的存在,在那个年代,武侠小说就如同今时今日的电子游戏一般流行,是每个时髦年轻人的精神食粮。没有错,对于心怀武侠梦的中国人来说,武侠小说中的种种元素满足了太多幻想,无论是那些神奇酷炫的武功内功,还是充满儿女情长的恩怨情仇,都是那么精彩而令人难忘。比如金庸先生“射雕三部曲”系列的《倚天屠龙记》,作为该系列的收尾之作,堪称武侠小说之集大成者。

在《倚天屠龙记》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太多人物坎坷离奇的一生,所谓“幸福的人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这一点在书中也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应验,张三丰和郭襄各自求而无果的单相思、张翠山和殷素素的生死绝恋、杨逍和纪晓芙的不伦孽缘、黛绮丝亡命天涯的几十年、张无忌不幸的早期经历……这些故事都是那么令人唏嘘不已。其实书中人物的命运,都和小说中最重要的门派,也就是明教,有着很深的关系。

如果不是阳顶天早逝,那么殷天正就不会自立天鹰教,殷素素也不会害得俞三侠终身残废,张翠山也不会为了殷素素自刎身亡,张无忌也就不会成为一个孤儿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成也明教,败也明教。”其实就连书中主人公张无忌的命运也是如此,明教成就了他,年纪轻轻就成为明教教主的张无忌在江湖上名望一时无两,但他也因此而遭到许多人的嫉恨,朱元璋就费尽心机设局让张无忌心灰意冷,以至于张无忌早早就离开了明教。

那么,张无忌隐退后,明教成了什么样呢?当年张无忌辞去明教教主之位时,留下书信表明要让杨逍继任明教教主。曾几何时,杨逍也是武林上数一数二的风流人物,他英俊潇洒、武功卓绝,同时也有着非常杰出的智计,所以在张无忌看来,杨逍显然是明教教主的最佳人选。然而现实却是很残酷的,杨逍虽然是不世出的人杰,但他毕竟年事已高,在教中的威望也远远比不上张无忌,这就造成教中很多人都不服杨逍。结果明教一日不如一日,最终彻底势微,沦为朱元璋手中的一枚棋子。没想到杨逍一生都在为明教奔波不停,最终却成为了明教的一大罪人,真是令人感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