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酒后散步失踪,村民在河里摸排了两天

2020-09-12 08:55:46 作者: 老人酒后散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季刚银记者顾潇)扬州一名六旬老人酒后散步失踪,村民们自发寻找,用两天的时间,对村里所有的河道进行拉网式摸排。就在村民忙着到处找人时,老人却因为迷路走了50多公里,最终被宝应救助站收留了下来,并帮其找到了家人。

△老人失踪后,村民们对村里的所有河道进行拉网式摸排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收留,晏兆勇估计现在还没能找到家呢。”9月11日,扬州高邮市周山镇双河村居民晏兆勇亲属电话联系了宝应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称晏兆勇能顺利回家多亏了救助站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

晏兆勇今年60多岁,是高邮市周山镇双河村居民,30多年前因意外脑部受伤,精神状况时常不好,也因此一直未成家。8月份的一天,晏兆勇喝了一些酒,约上附近的一位邻居到村道上散步。天色渐晚,同去的村民感觉有些累了。然而,晏兆勇似乎兴致未尽,就让邻居先回去。

第二天一大早,邻居到晏兆勇家去探望,结果发现晏兆勇并未回家。邻居找遍他家周边也没发现晏兆勇,赶紧到辖区派出所报警求助。晏兆勇走失的事在村里传开了,晏兆勇虽然精神状态不佳,但是长期以来和村民们相处都很融洽,听说他走丢了,大家都很着急,开始自发地在自家周边寻找。

“村里这么多条河流,会不会失足坠落到哪条河里去了?”在寻找过程中有村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村干部在征求大家意见后,招集了村里10多名年轻且会游泳的村民,在村里的河道进行拉网式摸排寻找。经过两天的努力,大家摸遍了村里所有的河流,也没有发现晏兆勇的踪迹。

△家人将晏兆勇(左)接回

就在家人及全村人对他生还不抱希望之时,宝应救助站的一个电话让他们燃起了希望,原来晏兆勇走失后一直向北步行,走到了与淮安市仅一界之隔的宝应县泾河镇,细心的群众发现村里来了个光着赤膊混身脏兮兮且外地口音的老人,怀疑是走失便报了警,民警试着多次与其交流但都未成功,无奈民警将其送往县救助站救助。

“我们一边安顿好他的食宿,一边与其慢慢地交谈继续查找身份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李顺年说。经过一番安抚后,晏兆勇慢慢恢复了正常,走丢的事他也慢慢回忆了起来,据他自己讲,当天晚上散步后,一时间找不着回家的路,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黑夜里走,累了找了个桥洞睡觉,天亮后接着走,没想到一路走到了宝应。

确定身份后,晏兆勇的弟弟连夜驾车来到宝应救助站。“谢谢好心人的帮助,哥哥真是运气好,要不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弟弟晏兆猛拉着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