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世纪的一张古地图,至今让欧美历史学家十分困惑

2020-09-12 20:37:13 作者: 15世纪的一

1957年,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的一名年轻书商,无意间得到了一幅15世纪的古地图。

文兰地图

这名书商名叫劳伦斯·威腾(Laurence Witten),淘旧书显然是他的爱好,如果能弄到一些珍贵文本,很有可能一夜暴富。

他遇到了一个意大利旧书商,说自己手上有好东西。于是,威腾花了3500美元买到一本名为《鞑靼记述》的中世纪拉丁文手稿。那个意大利书商曾试图把这本书卖给大英博物馆,但因为他被指控为小偷,这项交易就没有完成。

虽然这个意大利书商没有透露何时何地得到这本古籍的,但威腾还是买了下来。打开这本中世纪手稿之后,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张对折的羊皮纸,纸上是北大西洋地区的地图。这是一幅15世纪的地图,准确的描绘了欧洲大陆。

让人震惊的是,地图的左侧、格陵兰岛西边,出现了一座大型的岛屿,岛的东海岸有两条狭长的凹陷——地图上标记这座岛名叫“文兰”,而且还有拉丁文描述:11世纪就有人到过这座岛,是“卜亚尼和列夫·埃里克森同行”,之后还有一名罗马教廷的使者也到达过这座岛。

这意味着,神秘地图告诉人们,11世纪欧洲人就已经到达了北美,哥伦布根本不是“发现美洲第一人”。

对于欧美历史学家来说,这是个爆炸性的发现。所以威腾并没有第一时间宣布这个发现,而是把地图送到耶鲁大学进行鉴定。后来,银行家保罗·梅隆从威腾手中买下了这幅地图,继续进行鉴定——8年之后,经过大英博物馆的一组专家确认,这幅地图是真品。

银行家保罗·梅隆随即将这幅地图捐赠给了自己的母校,耶鲁大学。1965年,耶鲁大学公开了这一发现,立刻引起了轰动。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长期以来,意大利人都对哥伦布引以为傲,这位首先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的欧洲人,是自己的老乡,多么有面子啊!可现在,这个长久以来公认的“事实”,又有一副地图出来找麻烦了……

耶鲁大学干了一件更加无语的事情:他们选择举行盛大晚宴进行首次展览,而且日子选在了10月12日,这是当年的哥伦布纪念日。

更搞笑的是,向来不苟言笑的耶鲁大学图书馆馆长,竟然在现场戴了一顶铁制头盔,上面还飘扬着一面挪威国旗。

当时意大利裔历史协会主席说:“2100万美国人将铭记这次奇耻大辱。”

是的,意大利裔美国人一向以哥伦布的发现为骄傲,所以这次对他们打击很大。不过随后,关于这幅地图的争议就出现了。

首先,这张小小的羊皮纸确实是来自15世纪,但有人质疑,地图上墨水中含有二氧化钛,这是属于现代产物。而且,整幅地图被一种油包裹着,这种油属于20世纪50年代的产物。

另外,地图中间的折痕其实是一道接缝,接缝的边缘有奇怪的化学品痕迹。

各种各样的质疑不断提出,人们怀疑这幅地图很可能是现代人伪造的——也许只有那张15世纪的羊皮纸是真的。

那个时候的技术手段还并不先进,耶鲁大学也无法拿出更可信的证据,随着质疑越来越多,1974年,耶鲁大学图书馆馆长愤怒的宣布:我们收藏的这幅古地图,是假的!

这个声明没有保持太长时间,八十年代耶鲁大学用更先进的仪器进行了检测。1987年,耶鲁大学对外宣布,这幅地图绝对是真的,外界的质疑没有根据。而且,耶鲁大学为这幅地图买了2500万美元的保险。

但是,质疑声依然有,而且更为激烈了。直到现在,关于这幅地图的真假,欧洲学者还在讨论。

维京人发现美洲

只不过,讨论的焦点已经变成地图是否真实,而不是谁先发现了美洲。因为,早就有其他证据证明,哥伦布确实不算“发现美洲第一人”。

早在1570年,冰岛一位名叫西格德·斯特凡松的教师,就通过查阅当时的冰岛文献,绘制了一幅地图——也就是著名的“斯卡霍特地图”。这幅地图已经标明了所谓的“文兰半岛”,也就是美洲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维京人确实在哥伦布之前,就到达了美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