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南巡,知府没来接驾,因何还能一路高升?

2020-09-12 21:36:57 作者: 乾隆帝南巡,

乾隆皇帝之所以家喻户晓,并不完全是因为他和康熙、雍正一起创造了“康乾盛世”,而是“戏说乾隆”这样的故事经久不衰,也就是说关于乾隆皇帝的八卦太多了。

当然,也有其在历史上文治武功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还因为他是大清最长寿的皇帝,所以,才留下那么多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那么,历史上的乾隆皇帝到底是一位怎样的人物呢?一、乾隆善于明察暗访

1,乾隆皇帝是个明君,不像有的皇帝自己吃好了就不管老百姓,他还是很体恤老百姓疾苦的。他了解民情不光听大臣们的禀告,还会自己去了解实情。有一时期,内务府来报,说是物价飞涨,乾隆皇帝也没太当回事。

本来嘛,皇帝也不可能去关心物价问题的,但他还是吩咐下去将御膳从简些,不必那么铺张浪费。这样一来,诺大的皇宫吃穿用度确实也能节约不少银两,可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渐渐地,乾隆帝听说宫内的一枚鸡蛋竟然涨到了十两白银,这让他感觉不可思议。

2.有一天早朝,乾隆皇帝问大臣王文瑞,是不是吃过早膳来的。因为乾隆帝知道他很清贫,就想了解一下他早膳吃亏了些什么。王文瑞当然不知乾隆帝所想,就恭敬地回答说早上只吃了几个鸡蛋罢了。乾隆皇帝一听吃惊不小,王文瑞这么个清官,一顿饭就花去了几十两银子,心里就很生气,责问道:"鸡蛋已经需要十两银子一枚,爱卿的早膳何故如此奢靡?"

王文瑞听皇帝这么说,吓得冷汗直流,不过,他立刻就反应过来了,皇帝一定是被内务府的人哄骗了。不过,他也没敢说出实情,就战战兢兢回话,说可能宫内的鸡蛋都是上等的贡品,而他所食用的不过是一些家常的鸡蛋,没那么贵。

3.王文瑞的回答并没有让乾隆皇帝信服,他想,若是吃个鸡蛋就要花这么多钱,那黎民百姓怎能吃得起?这个问题引起了他的警觉,也把它记在了心里。他不能判定内务府和王文瑞谁说的话更可信,待出宫时他要亲自去了解情况。

于是,在一次出城时,他问了一位城郊的老婆婆,老人告诉他,一枚鸡蛋不过几文钱,听乾隆说一个鸡蛋十两银子,老人直咂嘴,说她是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么昂贵的鸡蛋。这下,乾隆帝心下明了,回到宫中便将内务府来了个彻底整治。

二、乾隆南巡,看问题,明察秋毫

乾隆帝是个聪明睿智的皇帝,在很多问题上都不是偏听偏信,为了防止地方官讨好逢迎,隐瞒实情,他就想出了个出宫巡查这样的方式,最出名的要数下江南巡查了。乾隆帝一生下江南六次,最后一次出巡已经73岁了。

1.乾隆帝在朝堂上昭告下江南是为了体察民情,但传说中则完全是另一种说法里了,说是乾隆极为喜爱笔墨,借出巡游山玩水,舞文弄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美景。想来这也是真的,每到一处都是不同的人文风光,岂有不欣赏之理!哪能要求皇帝是纯粹意义上的国事呢!

看过《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皇帝南巡地方官是很害怕的,一是怕贪腐被查,二是怕花钱。要知道皇帝出巡那时浩浩荡荡的队伍,吃穿用度是笔非常庞大的开支,曹雪芹的祖上就是因为多次接待皇帝,造成了大量亏空。当然,要是皇帝查不出来问题,你又表现的很好,那也就有了高升的机会。

不管怎么说,接驾这样的事还是很累人的,那可是真真正正的心累。虽说能见到皇上是件很荣光的事,可每个官员见皇上时都是战战兢兢的,生怕有一点闪失。乾隆第五次南巡,第一站是济宁,可乾隆皇帝到了济宁的地界,却没见当地知府出来迎驾,只安排几个人在此等候。那么,这个大胆的臣子是谁呢?这个人是知府大人颜希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