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瓜子”骗局又现街头 民警擒获6人团伙

2020-09-11 16:56:45 作者: “猜瓜子”骗

一张报纸、几枚瓜子、一只瓷碗、一个盖板,“猜瓜子”骗局又现街头。记者获悉,朝阳警方近日打掉一个以“猜瓜子”方式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猜瓜子”骗局再现朝阳街头

近日有群众反映,朝阳区某地铁站附近疑似有人“猜瓜子”诈骗,朝阳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一个6人组成的诈骗团伙进入民警视线。他们利用早高峰时段,在地铁站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骗局,其中1人在地上放置瓷碗、瓜子等物品当“庄家”,其余5人则假装围观群众,通过猜对瓜子数赢取赌注获利,从而诱骗过往行人参与。

民警掌握证据后,于9月2日早7时来到该团伙时常出没的地铁站设伏。7时30分许,6名成员陆续聚集到地铁站东侧的公交车站旁,开始布设骗局。由于现场人流、车流量大,为确保抓捕工作不出意外,民警持续对该团伙成员进行跟踪,并悄悄在周边形成包围之势。待时机成熟,民警迅速出击,将何某新(男,51岁)、李某华(男,52岁)、王某(男,31岁)等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经查,何某新等人自今年8月以来,先后在本市朝阳、海淀、丰台等地作案,得手后便迅速离开现场。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破局:铁瓜子使诈

朝阳警方表示,在“猜瓜子”骗局中,诈骗分子一般会在碟子里放入几枚瓜子,上面盖上木板,参赌人下注后,如果猜中瓜子数(一般不超过5个),“庄家”就输给对方相同数额的钱;如果猜错了,下注的钱就归“庄家”所有。

当然,骗局没有这么简单——诈骗分子会对设局用的瓜子做手脚,其中一枚是“铁瓜子”。“庄家”会用“创可贴”缠住一根手指,里面藏着一小块磁铁。当事主下注的钱比较多或是押上贵重物品时,“庄家”就用磁铁将“铁瓜子”吸到盖子上,改变盘子里的瓜子数,以此达到诈骗的目的。

为诱使围观群众参与赌局,诈骗分子往往会安排两、三个人当“托”,让其连赢数局,从而使旁观者忍不住想要试试运气,结果掉入陷阱。

朝阳警方提示:如在街头看到有人以“猜瓜子”“猜绿豆”等形式设局,请拨打110报警。同时请近期遭遇类似诈骗的市民,尽快联系朝阳分局来广营派出所。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