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采山货“迷山”数小时丨靠手机定位成功获救

2020-09-13 12:04:43 作者: 老人采山货“

金秋九月又到了采山货的季节,进山采摘的群众越来越多,常发生“迷山”等意外事件。近日,一名老人就因为采蘑菇迷路被困山中数个小时走不出来,幸亏老人手机还有信号,民警通过微信定位成功救援。

9月6日15时许,垦区公安局北安分局锦河派出所接到黑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转警:黑河市居民姜某到锦河农场辖区内山神府采蘑菇不慎迷山走失,请求出警救援。接到警情后,派出所立即根据过往经验制定营救方案,并组织精干救援力量驾驶警车前往事发地展开搜救。

考虑到老人姜某已迷山数小时,民警在出发前备好了水和面包,以便在找到被困者后能够第一时间为他补充体力。与此同时,民警积极与姜某家属联系,以获知更多关于老人的情况,并建议其家属多带一些“二踢脚”爆竹以供搜救之用。

民警到达现场后,得知姜某的手机信号并未完全消失,这对搜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于是,民警通过姜某家属与姜某添加了微信好友。

通过微信定位,民警知道了姜某的大概位置,但由于姜某的手机信号断断续续,这给搜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天色渐渐变黑。每一名搜救民警的心里都清楚:晚一秒找到被困人,被困人就多一分危险。

经过民警拉警笛、吹警哨、放“二踢脚”等打出多种手段组合拳,进行不间断搜救,终于在当晚20时左右成功将姜某从山中救出。

被救出的姜某当时身体十分虚弱,民警及时为他补给了食物和水。好在,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警方提示:

今年雨水足,山货喜迎丰收,进山采山货一定要结伴而行,带好水和食物,且多人接班同行;不要在阴雨天进山,不要贸然进入原始林区;进山时要确保随身携带手机并给手机充满电。

同时,为了防止走散,不要只顾低头采摘,应时不时地抬头看下四周环境,并与同伴相互呼喊通联。一旦迷路应尝试挪动位置向外界拨打电话求助,选择一个安全、辨识度高的地点等待救援。

记者: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