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帮雍正皇帝打稳江山的年羹尧,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儒将的

2020-10-09 14:05:36 作者: 这个帮雍正皇

“也有人不知道的。”邬思道端详着年羹尧,缓缓说道:“你嘴角这条纹,名曰‘断杀纹’。你有没有杀婢的事?三个塾师是学问不好,还是管了你的闲事?你剿​水匪,血洗一村,有没有筹饷劳军的意思?你杀葛礼,是单因他阻你筹粮,还是因他在南京任总督时曾得罪过你?就是这次来承德,你是奉旨来的,还是自请述职?”

年羹尧背上微微沁出汗来,下意识地摸了摸腰间,倏然间一股杀气冲了上来。

邬思道一边踱步一边娓娓而言,“大丈夫立于天地之间,遇知己之主,结​骨肉之亲​,托君臣之义。你与一个​残废人​怄哪门子气?我们都是为了四爷,为了天下社稷,存此一念,你可与古之良将相匹,置图于凌烟阁上;灭此良知,则地狱之设正为斯人!四爷是雄主,你打定主意才好!”

年羹尧垂下了头,他已经服了邬思道,这是他有生以来头一次打心里服别人。

这是在二月河先生的《雍正王朝》中的一段年羹尧和邬思道的对话,这段描写得极为精彩。将年羹尧的为人和内心剖析得十分清楚。

年羹尧的父亲年遐龄累官至湖北巡抚,所以家境很是显赫。据传年羹尧自幼就伟岸异常,膂力过人,平时好勇斗狠,就是不愿安下心来读书。年遐龄给他聘请了三位师父,都被他给打跑了,之后再没人敢来应聘。年遐龄为此十分头疼,只好张榜用高薪招募良师,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依旧乏人问津。

终于有一天来了一位姓汪的先生前来给年羹尧授课,很多天过去了,年羹尧一天书也没读过,不过汪先生精通欲擒故纵之法,已于不动声色中掌握到了自己学生的优缺点:优点是不受陈规束缚,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发展潜力大,缺点是没有恒心和韧劲儿,做事往往浅尝辄止,自然也读不进书。

年羹尧膂力过人、喜欢打斗等特点,汪先生想了一个办法。一天,他故意在年羹尧面前练起了拳棒,年羹尧看到大喜,这不正合我意吗?他立即闯进来:“我要学这个!”

汪先生并不直接回应,只是说:“听说你力大能斗,你去找些仆人来,让我看看你的身手。”

年羹尧正愁没地方显摆自己的本事,便当着先生的面轻松击败了十六名体壮善斗的家仆。

汪先生主动邀斗,两人开始较量,打着打着,汪先生闪到了年羹尧背后,如果汪先生出手的话,年羹尧早就被打倒了!

一个花甲之年的老者,身手竟如此快捷矫健,年羹尧大为敬服,说:“先生,这个你一定要教我。”

汪先生却不愿意教他,年羹尧却坚持要学,这时汪先生从书桌拿出一卷书交给他:“你要跟我学,就得先读这卷书。”

年羹尧最怕读书,一听头就大了:“我想学的是搏击术,读这个干什么?”

“搏击术充其量不过是一人敌,读此书可万人敌!”汪先生告诉他。

“哪有这种事?先生是骗我的吧?”年羹尧不相信,“这么小小的一卷书,我拿两个手指一捏就可以扔到一丈开外,有什么万人敌?”

“你要这么认为,那就不要跟我学了,还是玩你得去吧。”汪先生正色道。

年羹尧一心要先生教他搏击术,不得已,只好说:“那我就先读书吧。”

年羹尧一边读书,一边习武,逐渐成长为一个文武双全的栋梁之材。据正史记载,在胤禛被封贝勒的次年,二十二岁的年羹尧就考中了进士,入翰林院为庶吉士。庶吉士是从进士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虽然还不是正式官员,但已具备了成为高级官员的资格。

青少年时期所受到的教育往往让人受益一生。日后当年羹尧权倾一时之际,不管多大的官从面前走过,他都不会拿正眼去看,唯独对家里延聘的塾师极为尊重客气,当然要求也很高。为此,他曾亲笔写下一副对联,悬挂于私塾门口,曰:“怠慢先生,天诛地灭;误人子弟,男盗女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