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桥之战,张飞一嗓子吼退曹操十万大军,然而真实历史令人无语

2020-10-09 14:05:08 作者: 长坂桥之战,

或许,张飞这辈子最值得吹嘘的,就是长坂坡上吼那么一嗓子。

这一嗓子,着实了得,不仅震得夏侯杰肝胆俱裂、口吐胆汁、栽于马下,还吓得曹操十万大军直接后撤了三十里地。

因为曹军逃得太过狼狈,太过仓促,军旗、武器等军需物资扔得满地都是,还发生了踩踏事故,挤死的,踩死的,吓死的,不计其数。

张飞这一嗓子堪比金毛狮王的狮子吼,估计金庸写狮子吼功,灵感便来于此。

当然,吼死夏侯杰,吼退十万大军,是《三国演义》的情节,那么,真实历史上究竟有没有这个桥段呢?

有的!

据《张飞传》记载:

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张飞的确喊了“谁敢与俺决一死战”,曹军的确人人胆寒,不敢近前与张飞单挑。

不过,与《三国演义》不同的是,张飞“据水断桥”,什么叫“据水断桥”?

就是张飞拆了桥,他和曹军之间隔了一条小河,小河有多长呢?史书上并没有记载,但当时正值夏秋交替之际,荆州又多雨水,河水涨满,小河肯定不会太窄,或许二、三十米,反正马肯定跃不过去。

可是在《三国演义》里,张飞与曹军对峙之时,并没有拆桥,当时的情景是:张飞带着二十骑在桥的这边,曹操带着十万大军在桥的另一边,隔桥相望。

演义中没拆桥,正史上拆了桥!

千万不要忽视这个细节,有桥、没桥会有天壤之别,并且正史上,曹操并没有来,而是派了五千轻骑兵追杀刘备,领头的叫曹纯,轻骑兵还有个响亮的名字,叫“虎豹骑”。

当时的情景或许是这样子的:

曹纯带着五千骑兵冲过来了,远远看见有个黑大汉横刀立马,身后跟着二十几个士兵。

不多会儿,曹纯走近了,才发现前面有条弯弯的小河,水流湍急,目测水很深,而桥面上唯一的小桥也被拆了。

这时,只见张飞怒目圆睁,大喊:“俺乃燕人张翼德,谁敢与俺决一死战!”

曹纯噗嗤一笑:“你小子,有钟你别拆桥,要不是你拆了桥,我大军过去,分分钟灭了你!”

张飞做了个招手的姿势,喊道:“你来呀!飞过来呀!”,张飞朝着曹纯做了个鬼脸。

曹纯无语了,他觉得在此纠缠下去毫无意义,还不如去抢劫,曹纯做了一个撤退的手势,大军快速退去,开始四处烧杀淫掠。

据记载,刘备的两个女儿被曹纯抢了去,刘备的辎重也被尽数抢了去。

此战,刘备家底全败光了。

张飞见曹纯退去,带着二十军士策马疾驰,很快追到了刘备,见了大哥之后,张飞开始吹牛了,他怎么怎么吼一嗓子,怎么怎么吼退了曹军十万人马……

刘备大喜,让秘书一一记录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