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天才神童,虽天妒英才,英年早逝,但留下了千古绝唱

2020-10-09 19:29:18 作者: 有一位天才神

唐代的风流人物不胜枚举,但初唐有一位天才神童,英年早逝,但留下了千古绝唱。

这位少年才俊位列“初唐四杰”之一,出生名门大族,少年时期就闯下了偌大的名声,曾得到唐高宗不止一次的称赞,后来在官场上几度沉浮,大起大落,最后在二十七岁的年华就已经身死陨落,而且竟然是被吓死的。

这位神童就是“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

提起王勃,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千古难得的骈文《滕王阁序》以及那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除了《滕王阁序》以外,还有一首我们很熟悉的诗歌也是王勃写的,那就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天涯比邻一词也就这么流传了下去,王世贞说:“天涯比邻,固古人神旷之说。”现在的我们有了电话和互联网,天涯若比邻再也不是梦中的一厢意象,而是一种能随时交互的状态。

王勃出生于世家大族,这些大门阀从东汉开始流传下来,到唐代的时候已经是可以和朝廷分庭抗礼的庞然大物,王勃出生的就是其中的太原王氏,属于五姓七望、七姓十家。

他的祖父名叫王通,是隋朝时期的大文豪、大学者、大教育家,号“文中子”。而他的父亲则是唐朝的太常博士,优渥的家庭条件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受教育机会和读书环境,寻常百姓可能终其一生也读不了一本书,见不到一本典籍,但是王勃生在这样的家族,那就是经史子集随便翻啊。

另一方面,王勃自己的才气和智商也让世人难以望其项背,他幼年的时候就十分的聪颖智慧,六岁的时候就能作诗,而且这诗并不是小孩的牙牙学语之言,而是构思巧妙,诗词英迈,被他父亲的好友杜易简称之为“王家三株树”之一。

王勃待到了9岁的时候,已经很了不得了,他读了颜师古注的《汉书》后,撰写了《指瑕》十卷,指出颜师古的著作错误之处,10岁的时候,就已经饱读《六经》。等到了12岁至14岁时,王勃跟随曹元在长安学医,先后学习了《周易》、《黄帝内经》、《难经》等,对“三才六甲之事,明堂玉匮之数”有所知晓。

这时的王勃可以说已经有了杰出的文学才能,广博的学识,不仅如此,还知晓一些阴阳八卦,奇门遁甲,医病救人的知识,可谓全才。

一开始的王勃是热衷于仕途的,公元663年,这时的王勃才13岁,就写下了《上绛州上官司马书》等文章,寻找机会,积极入仕。664年,这时的王勃14岁,王勃上书当时的宰相刘祥道,直陈政见,并表明自己积极用世的决心,深得刘祥道赞赏“此神童也!”

等到王勃十六岁时,通过李常伯上《宸游东岳颂》一篇,接着应幽素科试及第,授职朝散郎,这算是一个从七品上的散官,但当时的王勃已经是朝廷最年少的命官了。

王勃接下来才思泉涌,妙笔生花,写下了《乾元殿颂》,唐高宗看后大为赞叹,后来又得知这绮丽的文章,华美的词汇竟然是由一位十六岁的少年所作,惊叹道:“奇才,奇才,我大唐奇才!”从此王勃名声大振。

当上官儿的王勃经主考官介绍,成为了沛王府修撰,当时沛王和英王天天斗鸡为乐,王勃为了讨沛王欢心,为斗鸡助兴,就写了一篇斗鸡赋,名叫《檄英王鸡文》,没想到被唐高宗读到了,大怒,认为这是在挑拨离间他儿子们的感情,就将王勃逐出了长安。

贬过一次的王勃不长记性,因为藏匿犯罪的官奴,又擅自杀掉人家,因而犯了死罪,幸亏遇到大赦才被赦免,这也算是宦海沉浮,自此之后就对官场畏如蛇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