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问临死的官员:你叫什么?官员回答后,皇上说:立刻赦免!

2020-10-10 11:55:50 作者: 皇上问临死的

皇上问临死的官员:你叫什么?官员回答后,皇上说:立刻赦免!

在以前的时代,皇帝的权力是远远超过法律的权力的,皇上一旦下旨,全部应该杀的不应该杀的,都一定要立刻去死。即便是皇上的决定有不妥的地方,民众也没有胆量去用法律和伦理去压制皇上,面对皇上的权力,绝大多数人是会选择无条件服从的。

在明代,皇上的权力表现的更大,朱元璋撤销了丞相的权力,目的是将更大的权力掌握在他本人那里,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权力和势力,朱元璋是挖空心思啊,与他一同打拼天下的将士们,最后被他弄死的也没剩几个了。

即便如此朱元璋仍旧做过一些关乎国家和民众的好事,像打压处罚一些奸臣邪佞。

历史中对这些奸臣邪佞的惩处最为突出的就是明代呀,在洪武时期,朱元璋对所有的臣子实施了彻底的排查,当然那些亵渎职位、在其位不谋其职的官员们也被包含在严查惩处的领域之内。

在那时有个御史大夫性情豪爽,说话直言不讳,即便是会触犯皇上也要上奏自己的意见看法,他觉得皇上对臣子的惩处太过苛刻,一些人虽有罪却罪不至死,一些人不至于处以严酷的刑法,要求皇上认真仔细再查一遍,最后他自己却被皇上下旨杀了。这个人的名字是范从文,他的先祖是范仲淹。

幸好朱元璋并非昏庸无能,在将要杀他的时候,朱元璋又重新审判了他,便向他说了一句话:你姓甚名谁?故乡是何处?停顿了一会又说:“你姓氏是范?范文正是你什么?”

之前朱元璋在审批案子是不经意间看到范从文那直爽的性情和做事的态度及写作的格调都同范仲淹相同,除此之外朱元璋还发现他的故乡是苏州,范仲淹的故乡也是苏州。朱元璋向来佩服范仲淹,特别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

范从文这就搞不懂了,莫非朱元璋还要在杀他之前给他一些安慰关心吗?虽然范从文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但仍旧诚实说道:“臣是苏州人,是范仲淹的十三代后人。”

朱元璋很高兴,然后他又说:“国家应该设置法律,明确罪责与过失,划分不同阶层,法律应该大于权力”,朱元璋感激万分,就道:“我饶你不死!”

朱元璋走进屋子,拿起毛笔写了五句话,全是来自范仲淹的名言,接着给了范从文道:我给你这五句话,可以让你五次免于被杀。这也象征着可以免去死罪的金牌,范仲淹在世是清官,从不贪脏也不枉法,为人耿直,同时也为后代积了福,保佑后代。

朱元璋挺懊恼的,他认为他差点误杀忠臣,如果误杀那将是明代的折损啊。因此在以后的判案中,朱元璋很谨慎,省的误杀贤良之臣。

范从文也是为官清廉,深受民众敬重,即便在朝堂之上多次受挫,也依旧坚持,和范仲淹一样。就因为姓氏便使全族不被杀,由此可知为人清廉,不违背自己意愿,虽处于恶劣之中,也能性命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