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没有攻下曹魏,那么如果换成庞统能攻得下曹魏吗?

2020-10-11 08:39:23 作者: 诸葛亮没有攻

俗话说,卧龙、凤雏,得一便可安天下,可见诸葛亮跟庞统的实力是多么的出众。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多次北伐,都没有成功,既然诸葛亮面对司马懿,不能成功北伐,那如果换做庞统,事情会发生改变吗?

首先说诸葛亮,其实诸葛亮是一个政治高手,管理军队也很出色,只是在领导军队作战方面,表现平庸。在刘备去世之前的几场战斗,都没有看到诸葛亮的身影,诸葛亮更多的是在后方提供粮食和兵力调度。

司马懿在曹丕时期,主要体现的是政治才能,后来曹睿曹芳时期,司马懿才开始带领军队作战,后来跟诸葛亮的几次战争,也能看出他军队指挥能力也是可以的。

而庞统这个人,处理政务能力强,当然也有谋略,在使用谋略上,会比诸葛亮更大胆一些。刘备进入西川就是庞统所指定的计划,除此之外,庞统还参加过赤壁之战的连环计。

如果从战术谋略层面,将这个三个人做一个比较,三个人是差不多的,差别就在于性格对其战术决策的影响,诸葛亮行事稳健,喜欢稳扎稳打,不喜欢冒险,所以魏延的子午谷计谋被否定;司马懿喜欢认怂,所以司马懿经常采取防御战来拖延时间,让蜀军因补给不足退兵;至于庞统,他敢于冒险,冒险意味着可能会发生失败,所以庞统在落凤坡战死,但如果庞统参加北伐,会有极大的可能性采取魏延的作战计划,而魏延的作战才能会在庞统的领导下,得到充分的发挥,有可能会取得北伐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