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借荆州”事件虚假,孙权才背信忘义的小人!

2020-10-11 08:38:55 作者: 刘备“借荆州

三国演义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中一直都位居榜首,得到许多人的喜爱,有句古话说男看三国,女看红楼。足以可见三国演义当中的热血男儿气概,可见这个故事有多么吸引人了。但是三国演义终究是演义,与正史相差巨多。因为三国演义而引发出的歇后语也有过不少,比如我们常常听说过的。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关羽大意失荆州,骄兵必败。不难看出笔者引用的两个歇后语都是关于荆州的话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刘备借荆州的事件。

其实在历史当中,刘备借荆州这个典故,是罗贯中先生为了添加三国演义当中的戏剧性,而故意这么说的。荆州一共有9个郡,而刘备只是占有了其中一部分而已。大部分领土都在魏、吴二人手中,所以借荆州这一话题显然是虚假的。当年曹操历经了赤壁大败之后,虽说元气大伤,但是他所占有的地盘仍旧是三国当中最大的一方,甚至蜀吴两国联手加起来的领土都不如曹操一人之多。

当年曹操大败荆州之后,那么荆州也变成了第1个战略地点。而东吴在荆州的战略之上,实质上是比刘备要占领的更多的。所以在三国演义当中,荆州九郡被刘备一人借去,这一观点事实其实是虚假的。当年东吴孙权率兵攻打荆州之时,刘备的部队仅仅只有一两万人而已。而曹操留守在荆州的部队比刘备要多出许多,所以刘备并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占领荆州九郡。而此时能够把荆州占领的也只有孙权。好在那个时候周瑜还为病死军中,于是他率领着江东将士攻打荆州九郡,把大部分领土都收了下来。而刘备只是率领自己的兵马攻打了荆州的一小块地方而已。所以才有,曹操后来上表天子,将南郡等地划分给孙权,将荆州等地划分给刘备。熟读三国志的人都知道在地图板块之上,荆州与南郡实质上被统称为荆州,所以刘备并没有将整个荆州全部都归为己有。

其次荆州本来就属于刘表的属地,刘表虽然死了,但是他的孩子刘琦并未亡故,所以荆州属于刘琦。刘备占领荆州更没有与孙权“借用”的这么一个说法。自始至终,孙权从来都没有完全占领过荆州,那么在此之后刘备又哪来借用荆州这一说法呢?其实这只不过是三国演义当中,罗贯中先生为了凸显出诸葛亮的智慧,所以才引用的说法。除此之外,荆州和益州其实拥有着一江之隔。此时孙权占领着江东,又在荆州夺得了四郡之地,几乎荆州全境的所有渡口都被孙权占领了。如果说非要以借荆州为借口的话,刘备只不过是向孙权借用了一个渡口而已,由此一来荆州和益州两个地方才能够联系起来。除此之外,荆州对外的所有渡口都被孙权占领。

所以在那个时候孙权就已经对刘备有所提防了,但是刘备和孙权都忘记了,他们最大的敌人其实还是曹操。只有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才有可能战胜曹操,以至于刘备不还江陵等地是因为江陵对刘备集团太过重要。在占领江陵之后,刘备用了两个郡和孙权解决了他们之间的领土问题。可是孙权却是一个小人,得了便宜还卖乖,不仅没有考虑到自己盟友的土地,还在后面偷袭刘备。所以丢失荆州一事,其实过错不在关羽,而是这个世道信誉已经没有人愿意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