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舍下脸面救下一囚犯,事后囚犯助他灭了四国

2020-10-12 10:54:28 作者: 唐太宗舍下脸

李世民是历史上有名的明君,他能够登上皇位,想必大家都知道经历了残酷的战争,杀死了自己两个兄弟,还逼迫父亲让位于他,这不得不承认他的心狠手辣,那么究竟为什么他能够留情不杀一名囚犯呢,殊不知因为这一举动,这名囚犯居然帮他完成了对四个国家的灭亡,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李世民和李渊准备进军反叛朝廷时,被李靖听闻,他就准备向朝廷告状,想想也不可能成功,李世民和李渊立刻就知道了消息,派人抓住了李靖进行审判,不料这李靖在大难降临的关头,居然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这发叛还没有成功就开始起兵了吗?你们应该以大事为重,不要纠结于我这样的小事,李世民一听觉得有道理,就向父亲求情暂时放过他,李渊也就答应了。

虎牢关之役时,萧铣想趁着李世民忙于虎牢关的战争,李世民就准备趁机攻打他们,李世民思考觉得派李靖带兵与萧对抗,由于当时精湛的将士都被李世民带走了,李靖只能带少部分战士攻打萧,在途中不巧却遇到了邓世洛也在反叛,李靖和当时负责这边的战士李瑗一起协力打败了邓,这一战给李靖后来的生涯奠定了基础,李世民给了他一部分权利。

于是,他在这边开始训练战士,造船等,直到将战士们都训练有素,造船技术也大增了,李靖就开始起兵继续攻打萧,这一次果然不出所料,李靖手下的战士实力大增,成功的打退了萧,凯旋归朝,可以说李靖在李世民那里的地位越来越高了,李世民给他的权利也越来越大,直接晋升到副帅。

隋朝末年的时候,周边又出现了农民起义,辅公祏准备反唐,当时的李靖已经被李世民任命为副帅,李世民准备派李靖出征辅助主帅攻打辅,李世民对他们两个人还是十分信任的,况且李靖出征的战争,基本上都是百战百胜的。

这场战争实际上是由主帅领导的,当时主帅准备和辅来硬的,直接攻打辅的家乡,被李靖一口否决了,他认为应该攻打他在这边的军队,辅在家乡的军队肯定是十分精湛的,主帅听取了李靖的意见,果然,历经百战的将士就是不一样,这一计策直接赢了辅。

李靖这一战,职位直升到朝中宰相,要说一般的官员都会在晋位过程中,越来越贪婪,可是这李靖与一般人不一样,即使升到宰相职位,他还是十分低调,那时候已经六十几岁,居然准备向李世民请求回乡养老,李世民越来越喜欢他,觉得李靖十分可靠,也应该要享受晚年生活了,于是就允许了他回家。

李靖虽然回家了,但是一心念着当年李世民的救命之恩,一直没有忘记要效忠他,六百三十五年,唐朝刚刚建立不久,周边肯定有人会时不时的骚乱朝廷秩序,东突厥一直带兵在周边扰乱,逼迫李世民和他签订渭水之盟,李世民十分生气,准备派兵攻打他,第一个想到的自然是李靖,然而此时他年岁已高,李世民也不愿意打扰他,但是李靖得知这件事之后,毅然决然的主动请求出征。

在李靖的带领下,一举平定了东突厥,李世民十分高兴,他从来没有想过当时的一个小小举动能给他今天带来如此高的回报,李世民继位之后,离不开李靖的协助,每一位君主身边必定有一位自己最信任的人,不得不说李世民慧眼识人,李靖也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