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能成就霸业占领汉中,那个谋士起到了关键作用哪?

2020-10-13 08:40:43 作者: 刘备能成就霸

刘备,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刘备大器晚成48岁还一事无成,古代48岁相当于现在的老翁了,这个岁数还一事无成的话,恐怕这辈子也就没什么指望了,可刘备并不这样认为,他虽然屡战屡败,可他始终没放弃,最后建立了蜀国。

后来刘备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他不仅夺取了益州,进而拿下汉中,最后还称帝了,当时他60岁,刘备从一无所有到登基称帝,其中除了关羽、张飞、赵云这些武将外,刘备没有文官辅佐也是不能建立霸业的。这就是说明文官的重要性。

刘备占领汉中,自然离不开诸葛亮,诸葛亮运筹帷幄,居中调度,诸葛亮帮助刘备建立许多功劳,而是刘备借助诸葛亮的人脉资源,渐渐在荆州站稳脚跟,没得诸葛亮之前,刘备在荆州并不怎么收刘表待见,可诸葛亮利用自己跟刘琦的关系,为刘备日后占领荆州打下基础,所以诸葛亮给予刘备的,是政治上的资源。

刘备能称帝,第二位贵人是法正,法正是刘备麾下最强的谋士,相当于曹操身边的郭嘉,他跟张松联合,一起出卖了刘璋,帮助刘备拿下益州,没有法正等人的里应外合,刘备也没机会夺得益州,后来刘备取得汉中,更是法正的功劳。

刘备能称帝,第三个贵人是张松,张松是刘表的谋士,张松看刘备有帝王之相,想投靠刘备,就联系法正占领汉中事宜,建安二十二年,汉中的曹操突然撤军走了,法正就向刘备建议,立马拿下汉中,因为法正断言曹操急速退军,定是后方出了问题,果然当时许都有人造反,曹操感到威胁,只能先退回去,曹操走后留下夏侯渊,夏侯渊自然不是法正的对手,直接被刘备秒杀了,就这样汉中归了刘备,张松功劳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