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硬汉丁铁军 铁骨亦有柔情时

2020-09-28 16:54:09 作者: “疫”线硬汉

丁铁军(右)获得表彰。 企业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 通讯员 赵鑫婷

2020年,注定让人难以忘怀。

4月26日,广西建工五建召开2020年“抗疫”工程建设表彰大会,对在战“疫”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丁铁军是获得表彰的标兵之一。疫情最严峻时,广西建工五建仅用15天时间,就在柳州市羊角山路建起柳州“小汤山医院”——广西龙潭医院临时全负压病房。回眸那段超出想象的“考验”,这名硬汉感慨万分。

记者获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丁铁军是第一个收到“强制休息令”的人。他身上还有一长串的荣誉:2011年度广西建筑业“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广西建工五建优秀员工、2020年广西建工五建“抗疫”工程建设标兵等。他参与建设的工程,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级大奖。

1 强台风中冒险救工友

谈及丁铁军,有一件事让同事难以忘记。

2014年7月19日凌晨,台风“威马逊”来袭,丁铁军和很多同事已经安全撤离到公司的北海基地。凌晨3时许,因通讯中断,蓝山上湾项目的人员一直没有回复信息,很有可能被困。这时,丁铁军接到了分公司负责人电话:务必救出受困职工!

随即,丁铁军和同事一起驱车前往救援。救援途中,受暴雨影响,能见度不足十米,但是想到人命关天,丁铁军继续冒险驾车前行。他赶到蓝山上湾项目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暴风雨中,他大声呼唤被困人员的名字,和救援人员一起搜索一间间倒塌的板房。最终,在厕所一角找到受困人员,并把他们安全救出。

因此,同事们都说他是工地上的硬汉。

2 “疫”线收到“强制休息令”

丁铁军家在南宁,今年春节假期到柳州值班。本来值一天班就可以回南宁,但他没想到,因为一个特殊的电话,回家的时间推迟了一个多月。

值班当日,他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说要建设广西龙潭医院临时全负压病房。这个项目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

接到任务当天,作为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管理部总经理的他连夜加班,做好项目整体策划。根据工程建设需要,他详细分了十多个小组,并立即落实人员和材料。

从项目开工到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丁铁军每天都在工地上奔波。为了运回重要原材料,他曾经56个小时未合眼。得知情况后,公司下达了“强制休息令”,但他依然顾不上休息,连夜与几名工人开车去确认管道材料。

“第二天要完成5000多米的排风管安装,我前一天还不知道材料在哪里,哪能休息?”丁铁军回忆说,当时已经进入集装箱安装的关键阶段,成百上千人都在工地没日没夜地干。

3 工地硬汉亦有柔情时

广西龙潭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收治医院,距离工地仅一墙之隔。施工时,正是疫情最严重时期,丁铁军的家人十分担心他的安全。每次打电话或通视频时,家人都会叮嘱他做好防护。

疫情暴发时,工人都回老家了。为了建设临时全负压病房,他发动所有管理人员,第一天就联系上500多名工人。诸如此类的困难,丁铁军咬紧牙关一一解决。他说,当时自己只有一个念头:“医院能提前一分钟交工,就可以早一分钟点亮希望。”

但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听到4岁的女儿在电话中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时,这名硬汉潸然泪下。

3月,项目竣工并完成后续工作后,丁铁军才回到家中。“这既是使命,也是挑战。感谢女儿以及家人给我的支持……”领奖台上,回忆起那段特殊的经历,丁铁军眼中泛着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