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风盛一时玉林"木龟戏",是回不去的儿时回忆~

2020-09-28 22:33:26 作者: 怀旧!风盛一

说起玉林“木龟戏”,

00后的小朋友一脸懵,是乌龟戏吗?

不,是木偶戏!

什么是木偶戏?

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

玉林木偶戏却是十里八乡群众

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

记得小时候在城西菜市场的十字路口

每过了饭点,

就会有一群老爷爷带着他们心爱的木偶

井然有序的搭起戏台,

唱上一段历史悠久的故事

那时候还懵懵懂懂不知所云

现在回想起来,

脑海中激荡起

玉林木偶戏究竟有何魅力?

还记得,吃过晚饭后,就跟着外婆一起搬着凳子,拿着蒲扇,早早地来到演出现场。心情是那个雀跃。

表演者托着木偶人,两脚踩打锣鼓,根据剧情的发展,进行敲击合奏。由于剧情、唱腔都是我们熟悉的,听得津津有味。

那会儿,舞台上的木偶小人栩栩如生,依着剧情的要求,可穿衣、点火、喝茶、叩首、舞刀、对打等等…… 看得起劲时,有的人甚至还会跟着学唱起来,台上台下连成了一片。忠奸善恶,就是让人觉得那么真实。

它为何能风盛一时?

我们一起来回顾玉林木偶戏的前世今生

玉林木偶戏

民间传统艺术

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又称“鬼仔戏”,早在唐朝就流行,历经宋、元、明清到现在。成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于博物馆中!

这个木偶就是这场戏最重要的部分。

角色不同,脸谱也不同,表情神态、服饰、道具更是不一样。这个跟我们的京剧脸谱是一样的道理。

一般都是2-3人就可以完成一场戏。1人坐于后场负责配乐,乐器有木鱼、钹、锣3种,另外1-2人在前场专司操纵木偶表演并边唱戏文。

戏曲唱腔

玉林木偶戏的唱腔是从本地山歌演变过来,唱词以七言句为主,由演唱者随意演唱,演唱的内容是古人古传,如《双喜盈门、双喜重重》、《八朵莲花传》、《文武香球》、《女附马春草闯堂》、《一家子三状元》等等。在民国时期及新中国建立后的二十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木偶戏演出遍及玉林城乡各地,每逢农闲或喜庆日子,群众便请来木偶戏班演出助兴。

过去表演木偶戏,舞台简单,没有布景,桌子底下用布包裹着,里面藏了锣鼓行头和许多木偶人,只露出供木偶人表演的地方。

随着科技的发展, 动漫、电影、卡通等现代艺术形式的不断冲击、新奇的事物渐渐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木偶戏变的越来越少人观看,越来越少人去学习继承,就要逐渐消失。

木偶戏历史悠久,是我们汉族传统艺术瑰宝,我们不应该让它失传。我们已经失去了很东西,不仅是木偶戏,所有中国的艺术瑰宝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将它们传承下去......

视频感受一下木偶戏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