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收藏了,盘点金华赏月好去处!还有这些小知识

2020-09-30 11:21:14 作者: 赶紧收藏了,

你多久没抬头望月了?今年的中秋节马上就要来了,巧的是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是同一天。双节相逢,来看看有哪些小知识点是你不知道的?

1

中秋和国庆为什么会在同一天

中秋节和国庆节在同一天,主要是闰月的结果。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中国的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农历的闰月如果加在八月之前,大多数会造成中秋国庆“喜相逢”的情况。

2

有哪些年份的中秋和国庆也喜相逢

今年的中秋佳节是21世纪以来第二次与十一黄金周“相遇”的中秋佳节,上一次是在2001年,下一次“相遇”则在2031年。

3

今年的月亮有点“瘦”

中秋将至,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由于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本年度“第一小满月”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

4

今年中秋月亮“十六圆”

据介绍,今年月亮最圆将出现在10月2日5时05分0秒,可谓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十五的月亮肉眼看起来很接近正圆,如瑶台镜、白玉盘一般,圆润饱满,晶莹剔透,令人赏心悦目。只要天气晴好,10月1日晚,注定会是一个‘花好月圆’的美妙夜晚。

重磅推荐:金华最佳赏月点集锦

在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与家人一起选一个中秋赏月最佳地点,欣赏人间难得的美景,用影像记录美好的瞬间,是件美好的事情。那么今年中秋节去哪里赏月看星轨比较好呢?小编采访了金华市天文爱好者俱乐部的一些成员和部分市民,整理了部分赏月之地,供大家参考。

市区:各大主题公园、北山顶、万佛塔、八咏楼、婺江游船上、三江六岸

八咏楼

北山顶

月亮湾公园

保宁门

彩虹桥

寺平村

婺剧院

万佛塔

兰溪:中洲公园、兰荫山、芥子园、兰湖旅游度假区、诸葛八卦村、芝堰古村

兰溪兰荫山

东阳:东白山、天山、八面山

东阳东西岘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