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 |“江小白”的尴尬,说明了什么?

2020-09-21 21:46:44 作者: 新民快评 |

图源:东方IC

在早已成红海的国内白酒市场,“江小白”的脱颖而出,曾经是一个神话。

靠着外包装上“我是解药、不是毒药”、“走过一些弯路、也好过原地踏步”这样的文青文案,江小白一度抓住了年轻人的眼光。80后不管喝不喝酒,都知道有个“江小白”。

然而,过去两年,“江小白”的成绩单,却有点尴尬。一方面,它在年轻人中的品牌知晓度,仅次于茅台、五粮液。另一方面,它在2019年的销售额,只有20多亿。不但无法挑战茅台这种千亿级别的“大咖”,更被其他许多白酒品牌,远远抛到了身后。

有专家认为,“江小白”的故事虽然讲得好,但产品拖了后腿。换句话说,它的瓶子做得棒,口感却没有跟上。年轻人喜欢你的文案,不代表喜欢喝白酒,更不代表喜欢喝“江小白”。纵然,在某个特殊的环境中,年轻人被文案打动,买了一瓶尝尝。但归根到底,要和客户地久天长,还是要有能留住客户的口感。

现实生活中,“江小白”式的尴尬,也蛮多的。

比如,一家企业要改革。到底是寻求几个新名词,玩转几个新概念,还是静下心来,仔细研究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而找到突破口?前者简单、见效快。而后者需下大力气,但能治本,效果持久。无需讳言,现实中,玩转概念的企业,不在少数。

再比如,直播带货。是该聚焦货品的自身质量,还是聚焦直播渠道?有的直播带货,吹得天花乱坠,用户一拿到产品就大呼上当,这样的生意能持久吗?有的直播带货,动辄吹嘘“几十亿成交”,而其中水分很多,虚火冒升。单问一句,有意义吗?

最后,还可以探讨一下,写文章到底是“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这个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也被拿出来一再讨论。说到底,渠道固然重要,也能在短期内赋予品牌影响力。但是,如果不能沉下心来,一句话一句话探究,一个字一个字敲打,如果不能赋予文字传播的魅力,那么渠道再好,流传再广,大概也只是一锤子买卖吧。

不能留住客户的产品,不是好产品。不能打动人心的文字,不是好文字。不把客户当“小白”,那才是“江小白”的出路。

晏秋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