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专家大运河上共话创新表达 助力千年运河文化“走出去”

2020-09-24 22:28:13 作者: 媒体、专家大

9月24日,作为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重要活动之一的“千年运河”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在京举办,活动邀请知名媒体人、运河专家共同探讨新媒体语境下的大运河新表达,助力大运河文化“走出去”。特别的是本次活动全部在京杭大运河北运河通州段的游船上进行。活动中,中外记者们通过直播镜头第一时间向海内外展示着中国大运河的魅力。

新时代的新运河,如何进行新表达、释放新内涵?论道环节,运河文化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发表了各自观点。

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吕振亚用关键词“新”,表达了对大运河的印象。“近几年,大运河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运河沿线城市都在刷新‘运河新印象’”。在吕振亚看来,“2020京杭对话”就是运河文化的一次新表达。从运河文化专家的建言献策中获得新想法和新灵感,凝聚中外媒体的力量和全新的传播形式,在新平台新传播方式的加持下,大运河文化在国际上焕发新光彩,指日可待。

运河畔长大的浙江广电集团高级编辑、导演夏燕平,对大运河有特殊的情感。在他看来,平静的大运河能“载舟”却鲜少“覆舟”,如同中国人和善儒雅的风范。作为大运河相关纪录片的导演,夏燕平表示,大运河的文化遗存非常丰富,大运河文化也有很多面有待被发现,呼吁各方共同努力,让世界一层一层看清大运河。

谈及如何助力中国大运河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从内容和载体两个方面表达了观点。“运河不仅仅是联系中国南北的河,也是沟通世界的符号,运河故事最有力的表达,就是运河两岸人们的生活变化。从传播载体来说,今天沉浸式、体验式的传播方式,就是更有感染力的表达。”

论道环节,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虞晓刚、大运河文化研究资深学者,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喜波也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为了向更多的人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提升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国际影响力。此次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活动邀请了中外知名媒体记者通过视频、图文直播等多种方式在微博、抖音等多平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直播。北运河通州段的秋日美景以及现场嘉宾的精彩论道通过接地气、互联网化的讲解,传递给了世界各地的观众朋友。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薇编辑/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