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残疾不离不弃 患难与共十五春秋

2020-10-01 09:43:06 作者: 丈夫残疾不离

林映桂与丈夫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15年前的一个夜里,在舞狮队担任主力的阿伟训练中出了意外,完全性高位截瘫让25岁壮年的他面对轮椅度日的下半生。这让新婚六个月的妻子林映桂始料不及,老公竟需要自己照顾一辈子。林映桂每天24小时床前呵护,因照料病患无暇外出工作,夫妻俩依靠一个月700元的低保金维持生计。转眼十五寒暑,爱的承诺却未曾褪色,等来了女儿的降生,等来了新的希望。

新婚佳偶 天降灾祸

2005年3月18日晚上,在舞狮队里担任主力的阿伟,与往日一样和队友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他与队友一同跃起,在空中进行翻跟斗,不料却在落地时被队友压到颈椎,阿伟眼前一黑,当场就躺在地上失去知觉。由于拖延,使他错过了最佳治疗的72小时,事发后一个多月才能进行手术,虽救回性命,却变成重度残疾人。当时阿伟只有25岁,完全性高位截瘫使他只能依靠轮椅度日,上厕所都需要妻子林映桂帮忙。

与阿伟结婚刚过六个月的妻子林映桂始料不及,追求了自己四年、乐观开朗的老公竟需要自己照顾一辈子。“我们俩是在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之后他主动要我电话,并和我保持联系。在我妈妈病得很重时,我整个人都特别迷惘,是他在身边鼓励我,帮我渡过难关。谈了四年恋爱,在2004年8月,我们都觉得是时候结婚了。”谈到从前,林映桂脸上闪过一丝幸福的神采。

平日,阿伟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开货车帮人载货。灾祸的突然降临使这个原本生活来源单薄的家庭雪上加霜,阿伟出事后,手术花费超过30万元。虽然有兄弟们的帮忙,四处筹款,但终究还是欠债3万多元。因为林映桂要照顾患病的阿伟,两人都无法正常工作,只能依靠一个月700元的低保金维持生计。

结发之妻 不离不弃

东塱新爵村的一条河涌边,一栋临河民居的一楼就是林映桂的家。一天里的大部分时间,她都要在家里照看瘫痪的丈夫和8个月大的女儿。这个40来平方米的小家被林映桂收拾得干干净净。10平方米的卧室里原本摆放着林映桂的小木床、丈夫阿伟的护理床,现在又多了女儿的婴儿床,显得有些局促,尽管如此,这仍是他们一家三口最温馨的小天地。

清晨,当晨曦的光束照进房间,林映桂便开始她忙碌的一天。匆匆洗漱后,她便在灶台上开炉做饭。烧水、切菜、下锅这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当饭菜的香味在房子内四处飘溢时,瘫痪的丈夫阿伟也从睡梦中醒来。看到丈夫醒了,林映桂连忙端来脸盆为他洗刷,用尽力气将丈夫小心翼翼地从床上搬至轮椅上。饭后,她经常推着轮椅,沐浴着阳光,与丈夫一起在村子里散步,或是夫妻俩一同到市场买菜。下午,她总是在床上温柔地为丈夫按摩四肢,一边细说着身边的趣事。

照顾阿伟是一件靠感情支撑着的体力活。2007年,阿伟做了膀胱手术,林映桂每天都要给他翻身、擦身,防止他生褥疮,大小便也得帮忙处理。最累人的是按摩,每天林映桂都得给阿伟按摩7个小时以上,“他动不了,血液是不流动的,必须给他按摩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肌肉萎缩。每次按摩他都会叫我按这里按那里,因为按着舒服。”林映桂说。

长此以往,林映桂肘关节上长出了黑色老茧,“每天都要用肘按摩,这些都是茧和疤。胳膊经常要贴药膏,很酸很疼。”

由于需要24小时贴身照顾丈夫,林映桂基本上不可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我完全得以阿伟为中心,根本不能歇下来。”与他们同住的是阿伟的母亲,母亲生前患有乳腺癌,也需要人照顾。

“妈妈的退休金全被用作家里的生活费和他们的医药费。”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林映桂以顽强的毅力照顾着这个饱受折磨的家庭,撑起她的,是她对这个家庭的爱,对阿伟的爱。

患难与共 相扶相携

2017年,为了实现和阿伟多年来的夙愿,林映桂通过人工受孕的方式成功怀孕,并在2018年8月顺利生下女儿。

因身体原因,阿伟从未能像其他父亲一样抱一次自己的女儿,但在妻子跑进跑出地忙碌时,阿伟与记者聊起了女儿的点滴。有了女儿后,为了能多帮妻子分担育儿的重任,阿伟会观看一些育儿节目,向亲朋好友电话咨询育儿经验,再跟妻子分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