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费县两位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2020-10-03 02:25:43 作者: 致敬!费县两

致敬!费县两位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导语

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人们。家住梁邱镇梁邱东村的100岁老人张福森和96岁老人李兴兰同为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历经风雨,老两口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和发展。

在梁邱镇,记者见到了张福森、李兴兰老人,老两口身体健朗,谈起曾经的过往,历历在目。1941年,21岁的张福森受哥哥的影响,加入了当地游击队,参加过多次抗日战斗。

同期 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 张福森

那时候我们没有地盘,只有山上是咱们的根据地,我们那时候就在山上三年,转悠着打鬼子。

就在张传森跟着当地游击队打鬼子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他参加八路军的哥哥张福林在执行侦查任务时,被日军发现,壮烈牺牲。此时的张福森决心入党,誓要把侵略者赶出去。

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 张福森

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扳倒“三座大山”,我就是这么想的。

此后,张福森一直在游击队,配合八路军打了多次战斗,直到抗日战争全面胜利。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张富森又主动请缨,成为担架队队长,和全县3000多名担架队成员一起,奔赴一线。

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 张福森

担架队有营长、连长、排长、班长,军事化管理,我们是要上前线的,不是闹着玩的,我光救人救了十多个。

在抗日战争时期,张福森的老伴李兴兰曾是梁邱当地的一名妇女会长,从1942年起就一直带领姐妹们支前,并在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 李兴兰

那时候支援前线,套棉被、纳鞋底,最急的时候我两天纳了五双鞋底,支援前线。

解放战争爆发后,李兴兰按照组织要求,带领姐妹们来到渤海区,参加小推车队,继续支援前线。

现在,两位老人儿孙满堂,在家安享晚年。历经风雨,他们一直感谢党、感谢国家,让他们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 张福森

没想到有今天,没想到今天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国家富裕了,现在的生活很好,感谢党的关怀,很满足!

记者:李沂蒙 孙浩凯 通讯员:郁欢欢

编辑 | 李文洁

初审 | 王 伟

终审 | 李振海

监制 |文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