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54岁!这个执勤组讲起了30年前的故事……

2020-10-07 19:15:39 作者: 平均年龄54

人们都说

60后是拍打在沙滩上的前浪

是要卸下盔甲的战士

从“三十而已”到“乘风破浪”

年龄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

平均年龄54岁的集体

他们不少人已生华发

当谈及三十多年的经历时

他们给出了独特的感受——

他们来自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番禺边检站执勤一队番港执勤组,主要担负番港货运码头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每人都是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水越喝越渴

上班路上好像做“按摩”

“周围都是芭蕉地,没有什么人常驻,基本生活保障还没有完善。”1988年,番港货运码头口岸正式开放,回忆起30多年前的场景,现年59岁的民警张粤星至今仍历历在目——

“当时刚来这里的时候喝的水、洗的衣服,都是黄色的,带有咸味。”

刚来这边工作时他们发现,这里的水龙头一打开,流出来的水就像江水一样又黄又咸,让人越喝越渴。白色的毛巾,在这样的水里洗不了几次,就变了颜色。

番港组执勤民警为船员办理入境边检手续(摄于2000年)

“当时五点钟就吃完饭了,继续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钟,我们也没办法解决肚子饿的问题。”

初期的番港码头方圆几公里都没有商店和饭馆。为了错开登轮查验的时间,民警们还会提前吃晚饭,可执勤延续到深夜,饿肚子也成了家常便饭。

番港组执勤民警对入境船舶开展船体检查(摄于2000年)

🚗“来这里的时候都是泥路,从市区开到这里来要两个多小时。”

番港码头地处偏远,住最近的民警通勤也要30公里。当年前往口岸,只有芭蕉地之间坑坑洼洼的泥路,民警坐车上班,好像做了一趟“按摩”。

哪怕直到现在,也仅有一条公交线路直通口岸,而且常常半小时都没有一班,他们上班要先乘地铁再转摩托。他们就这样怀着吃苦耐劳的质朴初心奔波了三十多年。

番港组执勤民警在口岸限定区域开展巡查(摄于2002年)

腰带解下来全是盐花

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海里

“下船的时候,人走路都不太会走。咽下口水,当时感觉心都是辣辣的。”

除了生活环境艰苦,30多年前,还是一名“新手”的戴银昌对于第一次执行的登轮监护任务也至今难忘——

年初四上船,五月一号才下船,在锚地一漂泊就是几个月。终于从摇晃的船上回到平稳的地面时,却总觉得地也在晃,连路都不太会走了。

30多年间,他们从新手逐渐成长为骨干,满头青丝也变成了白发,而这背后又有多少难为常人道的艰辛付出——

💦“腰带解下来,全是盐花,整个背都是湿的。”

夏日的码头,地面晒得烫手,可他们巡查时经常说一句话却是:“这里还凉快一点!”

原来,他们执行船体检查需要下到机房,室内温度50多度,密不透风,跟蒸桑拿没两样,每次回到甲板都要猛换几口气,一天下来,衣服要湿透好几身。

“一个浪上来,浮动时不小心一脚给梯子夹住,很容易掉进海里。”

赶上每年的台风季节,风大浪大,他们都必须登轮进行船体检查。船上放下的梯随着海浪上下起伏。一个浪过来,就那零点一秒的瞬间,他们必须马上抓住把手一脚跨上去,如果做不到“稳、准、狠”,脚被梯子挂住,浪一过去,人就会被拖走甩到海里。

番港组执勤民警为入境船舶及船员办理边检手续(摄于2003年)

备勤时间做化疗

照常参加勤务

“谁去都有风险,我不能搞特殊。”

今年疫情发生后,队里考虑到民警赖汉武已经59岁了而且又有重疾病史,出于安全考虑不安排他登轮检查,但他“不干”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