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份信任,他几乎跨越了半个中国...

2020-10-07 20:03:56 作者: 因为这份信任

因为一份信任,

家住海南的李浩

几乎跨越了半个中国,

再次来到了河南省胸科医院

...

今年37岁的李浩(化名)是一位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十年前因主动脉根部瘤来河南省胸科医院就诊,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我院副院长王平凡带领的心外科团队为李浩实施了主动脉根部替换术(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脉移植+升主动脉置换)。

李浩说,那次手术过后,头几年还会定期复查,可时间一久,感觉身体恢复不错,再加上工作调动,便没放在心上。

十年来,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孝敬父母,李浩一家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甚至都忘了自己还是个马凡患者。

近一年,李浩时常会感觉到腹部有轻微的胀痛感,一直当做肠道疾病治疗的他却未曾发觉,危险已悄然将至…

10天前,李浩突然出现腰腹部疼痛,以为是工作压力大而导致的腰肌劳损,进行对症理疗后症状并未减轻反而加重。

在当地医院行CTA检查发现,因马凡氏综合征疾病的继续发展,导致了李浩的腹主动脉出现瘤变!

正常情况下,主动脉直径是20-25毫米,一旦超过50毫米需及时手术,以防动脉瘤发生破裂,而李浩动脉瘤最粗直径达80毫米,必须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结缔组织疾病,因主动脉壁弹力纤维出现缺失、薄弱,再加上血流对血管壁冲击压力增大,使主动脉扩张,从而导致主动脉逐渐出现瘤变的一种发展性疾病。

李浩不断扩增的腹主动脉瘤将本就薄弱的动脉壁撑的更薄,犹如人体内的一颗深水炸弹,当有刺激因素出现时,如血压升高等,便会有破裂风险!

已经历过一次手术的他深知情况危急,待病情相对平稳后,执意从海南飞回河南来我院进行治疗。

为最大限度的避免动脉瘤破裂,9月28日晚8点,当飞机落地,我院急救转运车早已等候在机场。

一路上急诊医生不断控制血压、心率、止疼、严密监测各项生命体征,将李浩安全转运至我院心血管外科八病区(大血管外科)。

令人担忧的是,入院后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威胁李浩生命的胸腹主动脉瘤已经发生急性破裂,动脉瘤靠一层薄如蝉翼的外膜阻挡着血流的冲击。

经过综合考虑,王平凡与其团队核心成员、心血管外科八病区(大血管外科)主任张力 一致认为,以“胸腹联合切口”为入路,为李浩切除胸腹主动脉瘤,并进行人工血管置换及分支血管重建是最佳的手术方案。

9月30日上午9点,王平凡与张力带领心血管外科八病区(大血管外科)团队亚急诊为李浩行“胸腹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

术前,可见李浩腹部因主动脉瘤的影响而呈现出阵阵波动。

术中,当打开腹腔的那一刻,可清晰看到李浩薄如蝉翼的腹主动脉壁已被瘤体撑出局限性破裂,情况危机!

监护仪的滴滴声;手术器械碰撞的金属声;麻醉医生不断报着血压变化;紧盯各种仪器转动的双眼;手术台上,主刀医生争分夺秒的抢时间…

这每一个画面,紧张而不紊乱。

为减少对患者心肺、血液的不良影响,手术在非体外循环下进行,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手术难度。

这台手术涉及腹主动脉两端、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双肾动脉及双髂动脉等在内的多根血管重建,没有了体外循环下的人工心肺支持,吻合既要快速,又要精准,可以说留给主刀者的时间非常紧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