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阅读才是提高语文成绩的王道,你会引导孩子进行有效阅读吗

2020-10-09 04:50:15 作者: 有效阅读才是

尽管家长和老师都知道阅读非常重要,可是很多孩子却陷入无效阅读的误区,书读了很多,只是用来炫耀或增加谈资,既看不出有多深的语文素养,也不见他的语文成绩有多少出色,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和老师到底该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有效阅读呢?

一、给孩子选择好的读物

坚持阅读,也要给孩子买合适的书籍。什么样的读物才是好的读物呢?当然是文学性强一点的书籍了,有着丰富的内涵和优美的语言,孩子喜欢读,能被书所吸引,并能深入地读进去。还有就是选择一些适合孩子年龄,容易引起孩子共鸣的读物,有了阅读兴趣后再读到自己喜欢的书,再一次被书籍激起更高的阅读兴趣。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让孩子一直坚持阅读的关键所在。

二、指导孩子有目的去阅读

怎么才能让孩子的阅读发挥到最大效果呢?答案是:有目的的阅读。

不管做什么事,有目的去做和毫无目的去做,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阅读也是一样。孩子阅读的时候,家长和老师要引导孩子明白自己需要从阅读中学到什么?比如,如果孩子想要从某本书、某篇文章中去学习“人物描写”的方法,那他阅读到一些人物描写的句段时就会下意识地去关注、记忆。

若是想要从阅读中学到文章的遣词造句、那么孩子碰到写得非常生动的句子就会条件反射地加以欣赏,揣摩,进而模仿、创新,而那些准确的用词和修辞也会特别吸引他的眼球。如果你想学的是习作技巧,那么就会特别去注意文章开头的各种写法,中间的过渡搭桥,前后的伏笔照应、铺垫以及欲扬先抑,以小见大,设置悬念等写法,如果你要学会提炼主题,你就会去学人家结尾如何提炼中心,如何画龙点睛等等。

如果孩子每次都能带着自己的这些目的去阅读,家长和老师又能在这些方面加以正确的引导,那么就会收获多多。

三、边思考边圈点批注

“学而不思则罔。”如果只是阅读而不思考,就很容易陷入“假阅读”的误区。不去理解和思考阅读的内容,就做不到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更不用说创新了。所以,孩子在阅读时应带着问题去阅读。

阅读时在书上圈点批注,也是一种很好的阅读方法,既有利于孩子阅读时保持注意力,也有助于孩子再次读到有同样困惑的地方时,能更好、更快地回忆起之前他们之前的看法和体会,引起阅读重视。

四、做好阅读笔记

现代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如果读书的时候没有去做读书笔记,总感觉书跟没读一样。在阅读的时候,如果能把读书中有价值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记录下来,便于日后所需时方便查阅。同时穿插自己的感悟,不但能够增强记忆,储存信息,积累写作素材,有利于丰富日后的作文的内容。做读书笔记,还有利于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养成做阅读笔记的习惯,对提高写作能力,提高语文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